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从优待警 激励干警爱岗敬业

  近年来,六盘水市司法局在主抓业务工作的同时,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观念,始终坚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注,坚持从优待警,为干部职工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


  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六盘水市司法局党委对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高度重视,在修订完善《六盘水市司法局请休假考勤制度》的基础上,对干部职工请休假情况建立台账,动态监管,干部职工在请休假前至少提前一天填写《请休假审批表》,按照程序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签署意见同意后方可离开。近年来,基本能合理安排干部职工分批休假,较好地落实了年休假制度。


  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健康体检


  近年来,市司法局始终把关心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作为“从优待警”的重要工作来抓,局党委每年专门制定体检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到市人民医院进行健康体检,领导及同志们在不影响工作运转的前提下分批次进行,每一批次均有一名领导和一名联络员负责带队,全程做好体检的协调及组织工作。通过体检,使大家全面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有病早治疗,无病早预防,排除各类健康隐患,以健康的体魄积极投入到工作及生活中。


  积极营造选人用人的良好氛围


  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工作,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一贯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将群众公认、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和使用。2015年2月,7名干部通过民主推荐,局党委研究议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市人社局审批同意后,提拔任用为科级领导干部;2016年4月,11名干部通过民主推荐、局党委研究议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市人社局审批同意后,提拔任用为科级干部;2017年7月,对杨贤仁等7名正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人岗相适的轮岗交流。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培训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岗位职责,先后组织开展了“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法治讲座,“全省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计财装备业务培训班,法制机构人员宪法知识在线竞答,开展“送法进乡村”暨“三变”改革法律服务活动等。充分发挥特殊人群管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夯实法治基层队伍,决战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仅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选派122人次参加中央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培训班充电学习。


  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心理咨询师培训工作


  为了促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从容面对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市司法局克服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的困难,在征得干警同意的基础上,组织局机关及县区从事社区矫正、组织人事、安置帮教、律师公证工作的同志利用干警晚上休息时间,邀请心理咨询培训机构的培训教师亲临该局,就人际关系的处理、职业规划、积极心态、社会支持、特殊人群沟通等进行讲授,对部分干警进行心理解压和心理疏导,确保了干部职工心理健康。通过此次培训,部分干警利用集中培训和课后自学,参加全国心理咨询师考试,通过了考试并取得全国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该局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在春节、“三八”节、“五一”节、“七一”节等节日前夕,积极组织局机关、公证处干警开展水城河健步走、迎新春联欢会、凉都公园徒步走、等文体活动,参加了市总工会、市直机关工委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积极为党员干部订阅了《人民日报》、《贵州日报》、《六盘水日报》、《法制日报》等党报党刊,组建了省级职工书屋,现有书籍2000余册,给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充电”环境,极大丰富了干部职工政治文化思想,营造健康向上的文体氛围。


  帮困送温暖活动解除干部职工后顾之忧


  近年来,市司法局机关工会以“温暖工程”为纽带,围绕干部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争取上级工会的支持。2018年,协调市直机关工会发放因病致困慰问金5000元,慰问患重病会员1人次,为1名身患白血病的同志争取职工医疗互助金自费段治疗费近2万元;2018年春节前夕,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中发出倡议,为局机关、六盘水强制隔离戒毒所2位患重病同志发起爱心捐款活动,共筹集善款11940元;2019年,协调市直机关工会发放因病致困慰问金9000元,慰问患重病会员3人次;每逢春节、端午、中秋到来之际,我们积极做好传统节日的慰问工作,向会员发放慰问金,用实际行动关心干部职工,将组织的温暖送到干部职工心坎上;对在该局光荣退休的干部职工,由局领导主持召开欢送会;对干部职工生病住院的,由局机关工会主席亲自挂率,带领工会委员到医院探望并发放慰问金;对干部职工及其直系亲属去世,以局工会名义送花圈悼念,并对家属发放慰问金;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及老党员进行“两节”、“七一”、“重阳”等节日的走访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