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枝特区:小茶叶闯出大市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时值仲春,伫立在六枝特区陇脚乡海拔1480余米的山顶看去,远处,云遮雾绕、青山含黛,茶树遍布山坡,满目生机;近处,茶农穿梭阡陌,上下翻飞间片片青叶送入茶篓,笑颜绽放。


  “我们现在种的主要是白茶、黄金芽两个品种,面积虽然只有750亩,但我们走的就是‘小而精’差异化发展路子。”行走在清香弥漫的茶园内,贵州多彩黔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陈燕青满脸喜悦。


  “高山云雾出好茶”,高海拔、低纬度、漫反射成就了陈燕青公司白茶、黄金芽非凡的品质,氨基酸含量高、口感清新鲜爽、香气优雅清新,使之成为绿茶中的珍品。


  “去年我们茶园初次投产,生产干茶1000斤,销往市场,黄金芽4800元/斤、白茶2600元/斤按品级递减。”据陈燕青介绍,饶是定价颇高,在市场上依然“卖断了货”。


  作为全省43个重点茶叶种植县之一,六枝特区绿茶誉满四邻、行销天下,去年绿茶产量占比达95%,九层山、牂牁江、滴水滩等一批省市知名品牌竞相涌现。


  在全区绿茶产业发展势头正劲之时,缘何贵州多彩黔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另辟蹊径种起了小众的白茶、黄金芽?法人陈燕青的回答坚定有力:“一切面向市场”。


  采取反租倒包改进茶园管护模式;“虞青黄金芽、虞青白茶”获有机食品认证获有机食品认证;“虞青”牌茶叶产品获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系全市茶企唯一;引进先进设备建设加工厂房……面向市场做农业,绿叶渐成“金叶”。


  “我们的茶苗从浙江安吉引进,考虑到地域饮茶差异,我们的产品也大多回‘娘家’”。瞄准目标市场,2018年8月,多彩黔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同浙江湖州日报报业集团下属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阶段双方将围绕营销策划、文创包装、茶旅融合等展开深度合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力求实现双方共赢。”协议的签订,给陈燕青和她的公司吃了一颗“定心丸”,她坦言,如今茶叶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好价钱”了,她和公司的工作重心现在更多地落在了茶园的管护和茶叶品质把控上。


  深耕市场,“小而精”的多彩黔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趟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放眼六枝,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更多的茶企还在探索市场化发展新突破上奋然前行——


  汇聚合力、整合茶企抱团发展,相继组建六盘水元昇茶业有限公司、贵州合力茶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动营销、参与各项茶事活动,2018年,六枝特区分别组织20家企业参加了14次省内外茶文化活动;


  ……


  一系列巧招、实招、新招频频发力,六枝特区茶产业掀开了发展新篇。茶叶种植面积连年递增、茶产业发展渐入正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茶园总面积15.61万亩,共有规模化、标准化茶叶加工厂15个,有省级龙头企业2个,全区共完成茶叶销售687.2吨,实现销售额16492.8万元。


  更让人欣慰的是,茶叶不仅成了六枝特区农业“拳头”产业,更在这片沃土上演绎着“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传奇,全区茶产业共带动着68个村,1715个贫困户5256人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