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贵阳供电局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确保“电力十足”奔小康

工作人员为用户开展用电检查.jpg

工作人员为用户开展用电检查


  3月15日,随着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2019年全国两会圆满结束。“脱贫攻坚”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侠客岛”刊发的《一个西部省份的雄心》由此带动“贵州”这个热词。一直以来,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用脱贫攻坚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与此同时,作为省会的贵阳,必须肩负起全省脱贫攻坚的担当,为全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作出贵阳贡献。


  电力作为“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的重要保障要素之一,能否发挥支撑作用对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至关重要。“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通过优化电网、加强管理等手段,不断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在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助力高效特色农业发展中,始终扮演先行军的角色。面对2019年,贵阳供电局将继续勇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锋队,建设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现代化电网,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可靠电力。


  王岗村的电能量


  “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不仅家家户户都通了电,而且很少停电。”3月12日,走进贵阳乌当供电局水田供电所,已退休的老员工吴洪显难掩喜悦,又感慨颇多地说道。


  吴洪显的电力记忆,要从上世纪90年代电管站时算起。那是在供电所成立之前,镇上只有一台变压器,只有一条线路,供老百姓家里用电。那时候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多是老弱妇幼,每家就是种种包谷,没有多少收入。


  时间回到2019年,“现在基本上没有停过电,生意越来越好,平均一年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水田镇新堡乡王岗村农家乐老板花葵高兴地说。2008年,花葵在这里开办农家乐,至今已有十年。


  近年来,王岗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村里的枫叶谷水上乐园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此泡温泉、游玩、吃农家饭,村里的用电需求增加了,然而村里的电网网架,在服务村民用电的时候却显得吃力。随后,水田供电所对村里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现在就算某一条线路出故障,我们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导入第二条线路对村里供电,确保村民用电质量。”水田供电所工作人员卢国军说。


  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促进了王岗村的旅游产业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使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全村的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7000元左右上升到去年的1.4万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


  精准扶贫 对点援助


  3月12日,贵阳白云供电局党委、团支部组织部分员工前往该局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点石龙村,共同为当地精准扶贫项目脆柿基地种植脆柿果苗,并标示责任人,确保果苗正常生长。活动中,党员、团员代表们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或是挥舞锄头挖树坑,或是为树苗填土扶正,人人参与,共同劳作。


  在贵阳修文供电局,为确保修文县久长镇洞青村、石榴村等四个台区800余户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贵阳修文供电局在线径较小、负荷侧末端电压不足的线路、台区列入重点改造项目中,加入了10千伏久清线,让当地村民用电“无忧”。


  根据贵阳供电局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该局20千伏及以下电网在建项目共769个,建设总投资超过9.07亿元。截至2018年年底,贵阳供电局已完成2018年电网建设投资计划下达的城网与农网改造工程投资、投产任务,实现户均配变容量2千伏安以上;完成贵阳电网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建设,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贵阳供电局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为8.55小时/户,同比减少36%,综合电压合格率99.541%,同比提升0.19%。 


  日前,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在对贵阳供电局2018年工作情况的重要批示中指出,贵阳供电局为贵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继续发挥优势,做好服务,为续写贵阳发展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贵阳供电局将继续在贵阳市委、市政府和贵州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续写新时代贵阳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爽爽贵阳新未来不断做出电力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工作人员巡视变电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