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让春运成为一场美好的旅行

  曾经的春运,像“逃荒”一样难熬,买票难、车上挤、路上堵,一路折腾,身心俱疲,回家的喜悦被旅途的劳累消磨殆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出行需求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今年春运,广大旅客切身感受到车票好买了、拥挤不见了、服务提质了,同时也发现了许多新问题,有了不少新期盼。


  对于凉都市民而言,最大的期待就是开通高铁,不断缩短六盘水与外界的距离,享受更快捷、更舒适的春运之旅。


  “如果从深圳坐火车回六盘水要二十多个小时,坐高铁到贵阳只要四五个小时,但是从贵阳回六盘水还要三四个小时,坐飞机花费又相对较高。”在深圳工作的谭远说,很期待六盘水开通高铁,回家耗时少,比现在要舒服方便多了。


  “等安六城际铁路通车了,凉都也能进入全国高铁路网,我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到达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市民魏贵群说,六盘水有了高铁后,不仅凉都人进出的交通更快捷,也能让更多的人到凉都,带动六盘水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


  市民们对已有的航空和铁路运输也有更多的期盼和要求。


  在上海工作的袁女士本想购买从上海直达六盘水的飞机票回家过年,却发现没有直达的航班,只能先乘坐飞机到贵阳,再转车到六盘水。“以前有直飞的航班方便多了,从贵阳转还是比较麻烦。”宁先生表示,飞机是更为快捷的一种出行方式,希望六盘水的机场能够增开一些稳定的航线,加密与大城市之间的航班班次。


  “前段时间没空提前预定特惠机票,害得我多花了好多钱。”在月照机场即将搭乘航班去北京的王燕告诉记者,都是乘坐同一个航班,却要多花好几百,她希望航空公司多做活动,增加优惠力度,让空中交通更加亲民。


  市民余斌告诉记者,现在可以在网上抢购火车票,但还是有些乘客只能买站票回家。他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在春运期间投入更多的运输力量,在客流量大的线路上再多增开一些列车,让乘客真正能舒心回家。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我市公路网的日益完善,有车一族的数量增多,会开车的人也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运期间选择自驾出行,他们期望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能够延长时间,多些优惠。


  “基本上我们都是农历腊月二十七左右开车回家过年,但是那几天享受不到高速免费,如果高速免费的时间能够提前几天就好了。”曾先生坦言。


  “到六盘水后,为了方便就想着租一辆车开回老家,问了好几家汽车租赁公司才租到合适的车,但是押金太高、收费太贵,建议大力发展汽车租赁行业,降低汽车租赁费用。”在市区的阿仁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刚租到车的周勇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期盼。


  进入新时代,人们对春运也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发出了让春运与时俱进的呼声,希望相关运输服务部门紧跟时代步伐,为广大旅客提供个性且多样化的服务,让春运成为一场美好的旅行。(记者:惠泽梦 陈纪元 来源:中国六盘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