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山海相连 牵手梦圆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谌晗

图为大连支教老师孙久志在辅导六盘水实验一中大连班学生(六盘水市教育局供图).jpg

图为大连支教老师孙久志在辅导六盘水实验一中大连班学生(六盘水市教育局供图)


  日前,投资134万元的六盘水市首家卫星教室——大连市六盘水市教育系统卫星教室在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卫星教室的落户,缩小了六盘水与大连外语教学水平差距,优化了学校的教育结构。后阶段,大连市将通过卫星课堂、师资培训、教学信息化等方式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六盘水市,推进该市课程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这是大连市与六盘水市深入推进东西部教育协作、聚焦聚力做好“联”字文章结出的累累硕果之一。回望来路,大连市与六盘水市教育协作双手交叠紧握、步伐坚定铿锵——


  加强行政联动。为配合六盘水市基础教育改革和三年攻坚计划的实施,近年来,两市教育局先后签订多项协议,确定了师资培训、职教协作、区际帮扶、校园足球等协作任务。过去一年,两市教育局共召开工作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10次,实现了东西部教育协同发展与推进东西部教育考核工作的同频共振。


  高层互动频频,教育行业多层面联动也要同步发力。大连市将最优质的9所学校定为六盘水市校长挂职交流基地,促成其42所学校与六盘水市中小学校结成帮扶对子;组织20名六盘水市中小学(含深度贫困村所在学校)校长到大连市挂职培训;汇聚合力签订《支持六盘水市教育发展协议》……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帮扶措施,实现了两地教育资源共享,助力六盘水市教育质量提等升级。


  市级层面教育协作深耕细耘,县区级教育协作同样不甘落后。目前,大连市中山区、西岗区、甘井子区、金普新区对口帮扶六盘水市水城县、钟山区、六枝特区、盘州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区域对接、学校对接已经全部完成。


  不仅帮扶优质教育资源,还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捐赠价值420万元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系统软件;投入专项资金7045万元在六盘水市深度贫困村建设31所幼儿园;投入100万元用于资助六盘水市建档立卡学生赴大连中职学校……


  高位推进、强有力保障,开启的是教育协作新局面:“名校长+名师”组团式帮扶,实施“2+1”新模式、创新职业教育协作,开创校园足球“1+1”协作模式、共创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教育协作三联互动、打造“1+1”“2+1”组团帮扶新模式……一系列走在前列的“金点子”在凉都大地落地生根。


  如今,两市之间教育部门“走亲戚”已成常态。数据显示,2018年大连市、区两级教育局共选派82名优秀教师赴六盘水支教,全年大连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开设各级各类培训18次,覆盖六盘水市教师达4000多人次,大连专家教师到六盘水市开展教育交流252人,六盘水市到大连开展交流339人。


  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大连与六盘水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未来,他们还将心手相牵、共著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