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纪委监委通报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巡察工作情况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谌晗


  日前,记者从六盘水市纪委、监委获悉,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抓具体、抓深入、抓规范、抓提升,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31件32人。


  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旗帜鲜明鼓励干事创业。对按规定尽职履责、由于客观原因出了问题的1个党组织、9名领导干部进行容错和免责,对履责不力的57个党组织、296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问责。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重要节点,深化“四风”突出问题常态纠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5起253人,党纪政务处分18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65起65人,党纪政务处分59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市共立案1573件,党纪政务处分1627人,查处县处级干部26件29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7名行贿人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5人。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着力从制度层面破解政商关系顽疾。坚持正反结合,同步建成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两个基地”,1.2万余名党员、公职人员到“两个基地”接受精神洗涤、受到警示。


  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民生领域共立案1165件1235人、党纪政务处分1222人。其中,扶贫领域立案747件786人、党纪政务处分782人、问责266人。坚持把惩治“蝇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党员、监察对象8件8人,查处“保护伞”问题16件17人。


  全力配合中央、省委巡视。办结中央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115件,办结率100%,办结省委第八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281件,办结率96.56%。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要素试用调查措施3288人(次),其中留置36人,“12+3”项调查措施全部得到试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市县两级共对32个市直单位、88个县直单位、66个乡镇、264个村(居)开展巡察,发现线索1094件,转立案212件,党纪政纪(务)处分97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