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创新农村土地流转制度 推动民宿集聚化发展

  海坪千户彝寨民宿已初见雏形。

  分组审议中发言的徐耀波。

  核心提示

  民宿,是指利用住宅空闲房间或闲置房屋,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民宿产业发展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在有关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转型升级中的六盘水在民宿业态发展上,呈现增长态势。六盘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支持和规范民宿发展,增加住宿供给”的字样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的工作安排中。民宿业态的发展新路在哪?与会的市人大代表抛出了“金点子”。

  乌蒙新报记者 黄能

  变化:开辟发展新路 全域旅游运应而生

  六盘水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因“三线”建设而兴。曾经,“傻大黑粗”是六盘水给外界的记忆。今天,转型升级、砥砺前行中的六盘水,在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下,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撩开面纱惊人艳”的华丽蜕变。在全省旅游产业“井喷”“泉涌”的浪潮中,六盘水决策层结合实际、超前谋划,开辟出一条旅游发展新路。不到几年时间,一批批精品景区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个文化文明村寨陆续呈现,美丽乡村旧貌换新颜,在生活环境、出行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群众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内生动力激发了,高质量生活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断提升。在六盘水旅游产业无中生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大手笔中,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渐次展开。

  近年来,六盘水市不断推进和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四季风景、山水意境、人文胜景、生态美景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据了解,2018年,六盘水市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新增4个国家4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全省“1+5个100工程”考核为“优”的26个景区中,六盘水市有9个,前5名六盘水市占4个;水城县猴场乡猕猴桃产业园、钟山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入选2018年农业农村部推荐的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玩转六盘水”APP作为智慧旅游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在大力推动扩投资促消费的章节中提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旅游业打造成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2%和30%以上。围绕全省旅游“1+5个100工程”建设,完善明码标价、景区标识、道路导航、旅游厕所等景区设施设备,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打造更多“优”“良”级景区。启动4个重点景区提级改造,新增国家4A级景区或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以上,推进野玉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申报创建。支持和规范民宿发展,增加住宿供给。深入推进文旅、体旅、农旅、工旅以及旅游和康养融合发展,打造南方重要的旅居目的地。

  信号:助推旅游脱贫 民宿产业受关注

  “支持和规范民宿发展,增加住宿供给”字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是六盘水旅游产业释放的新信号。随之而来的是,与大众旅游时代相伴随的大众休闲兴起,休闲度假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人们选择家庭式出游,偏好个性化住宿与乡村旅游,拉动短租、民宿快速增长。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5年,国家相关政策性文件中首次出现了“客栈民宿”。有关《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满足广大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支持和规范民宿发展,增加住宿供给”的工作安排,正是对新时代加快旅游产业,进一步助推旅游脱贫的前瞻性回应。当然,在民宿业态形成增长态势的同时。扶摇直上的民宿热也带来良莠不齐、供需失衡、模式单一等问题。

  据相关报道称,民宿发展的主体是经营者,需要进一步提升经营者的创新理念和市场意识。民宿贩卖生活方式应成为民宿经营者首要理念。游客选择民宿,为的是体验当地生活,融入居民居家生活,感受本土人文氛围。当前由于外来投资居多,以外来文化取代本土文化,造成本土文化的变异与丧失。在民宿产权与经营权分离下,如何打造区域特色鲜明、文化个性强烈的农家生活体验场域,显得尤其重要。另外,定位明晰首先要求与可替代业态的区分。如民宿与个人短租业务,两者虽有重叠,但民宿作为短租的升级版,应突出旅游需求的市场细分,注重人文底蕴与氛围的营造。再如民宿与精品酒店,两者混淆使得民宿丧失体量小而美的个性特点。

  有关数据显示,单体规模小的民宿大约80%都不赚钱。因此,规范民宿发展至关重要。

  建议:出台优惠政策 让项目尽早落地

  市人大代表、水城县都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耀波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和规范民宿发展,增加住宿供给”的工作安排,体现的是六盘水决策层对加快发展民宿产业的高度重视。他分析道:规范民宿发展,要突出政府的制度供给功能,强化制度创新作用。如创新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为农村土地使用提供更宽松的条件,推动民宿集聚化发展。另外,鼓励村民或投资者租赁集体用房或移民后闲置的房屋,以租赁、入股等方式进行多模式的开发经营。徐耀波说,以水城县都格镇为例,都格镇在旅游产业的开发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目前,上海一家企业准备到该镇投资兴办民宿项目,这在该镇民宿产业的发展上,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是,该项工作在推进中,面临规划、用地等难题,导致其项目迟迟未能在该镇落地。为此,他建议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尽快出台优惠政策,并配套具体的措施,解决该项目在落地中面临的困难,让项目尽早“落户”,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徐耀波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的问题,水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据他了解,目前,有关垃圾的集中收集转运事宜已进入市场招投标阶段,有望近期得到解决。他建议,市直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农村垃圾处理的办法和措施,便于开展垃圾处理工作,让贫困群众在良好的生活环境中感受到变化成果,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