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消除劳务输出制约瓶颈 完善务工贫困人口机制

  2018年8月21日,六盘水市第一个劳务输出工作站——六枝特区驻浙江省湖州市站,在浙江湖州日报社湖州赢家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工作站的职责是负责收集六盘水籍务工人员就业情况,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和信息共享机制,引导六盘水市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输出并进行跟踪服务、密切与务工人员联系,搭建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沟通交流平台,发展有能力的人员返乡创业,为在外定居人员争取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优质企业工作岗位,让外出务工人员得到应有的劳动权益,让他们稳定就业、体面就业。

  政协委员赵静说,通过工作站一段时期的试运行,就如何发挥工作站的最大功能,她们得到以下启示:一是培训机构承担着贫困劳动力培训,掌握大量劳动力资源,培训机构由人社局监管,有组织、有规模开展劳务输出工作,提高老百姓外出务工信任感;当地人力资源公司一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为当地企业提供务工人员掌握大量优质岗位信息;对当地劳务权益维护、政策咨询等相关工作熟悉,能及时迅速处理,维护务工人员劳动权益。二是六盘水的培训机构与当地人力资源公司搭建平台,迅速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共享,降低工作站运营成本。三是利用双方当地资源优势,建立完善稳定可持续的职业技能提升机制,引导职业技能培训更适应外出务工人员、产业升级和企业岗位需求;大力推广“订单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从而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收集发布培训信息,协调组织务工人员参加流入地职业培训;鼓励外出务工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激发劳动力致富内生动力。四是当地人力资源公司对当地企业了解、关系良好,可以通过其当地资源建立党建中心开展党组织活动。五是利用当地人力资源公司与当地优质企业关系,搭建六盘水在当地的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既可以在当地召开招商会,也可以将当地优质企业推荐到六盘水。为消除劳务输出制约瓶颈,提高劳务输出效益,赵静建议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在劳务输入地建立和完善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人口的稳定可持续就业机制;建立稳定可持续的职业技能提升机制和收入增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