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呈现五大特点

  乌蒙新报讯 2018年,钟山区以高度政治担当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时间表”“施工图”精细施工,同年9月,钟山区监察体制改革通过省市评估验收,达到改革预期目标。

  区委担总责纪委担专责“照图施工”。2017年12月,区委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区委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多次召开小组会议,统一思想、协调各方、压实责任,多次现场调研督导,解决难题、跟踪落实、凝聚合力。区纪委具体落实,抓住转隶的关键环节,对接人大、检察、组织、编制等涉改机关部门,打好改革的法律、制度、人事等基础,2018年2月12日,顺利实现人员转隶到岗,监委挂牌成立。

  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更加集中统一。通过改革,将分散的反腐败职能整合至监委,与纪委合署办公,对党委全面负责,实现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压得更紧更实,构建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推进“型的重塑”“神的重铸”。区监委成立后即与纪委合署办公,划转编制19个,行政编制总数达84名,审查调查部门编制数占总编制数的86.67%。改革后,区纪委区监委进行内设机构改制,设立14个内设机构,组建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4名干部转隶到岗后,分别整合进入各内设机构,以职能、人员、工作的全面深度融合,形成“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工作格局,推进纪委监委的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实现新时代钟山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

  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镇乡延伸。为推进乡镇一级加强对非党、非公职人员抓早抓小的日常监督工作,强化法规的严肃性和使用的灵活性,2018年12月,区监委派出8个乡镇监察办公室已全部挂牌成立,赋予乡镇监察职能权限。根据区纪委区监委合署办公的实际,原则上以镇乡纪委书记兼任区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主任。8个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和监察员全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完成考察程序,其中: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已通过区委常委会研究任命。

  深入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区监委挂牌成立以后,依照监察法规定六大类监察对象进行全面监察,弥补了监督的空白盲区,尤其是对我区行使公权力的村居、国有企业、各单位聘用的非党、非国家公职人员实现监察全覆盖,实现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监察全覆盖,监察对象从2017年12月底的10625人增加至2.27万余人,增幅超过100%。2018年,区监委办理留置案件12件12人,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却没有职权办的问题,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清风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