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让金融扶贫开花结果 ——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金融扶贫工作小记


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今年来,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始终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宗旨,积极倡导并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着力服务实体经济,专心、专注做好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深化措施,通过走访六盘水市三个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借助其作为第一线战斗员的作用,切实了解地方农业产业需求,助力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

  借地方部门“引荐员”之力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截至目前,六盘水市仍然有3个国家贫困县162个深度贫困村尚未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已经处于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

  作为一家高度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脱贫工作要求?如何贯彻总行、省分行关于走访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具体工作要求,凝心聚力促脱贫呢?邮储银行六盘水分行领导班子作出分析——战斗在深度贫困村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有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走访“第一书记”,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所在贫困村的基本情况,批量获取贫困户信息,实施集中作业,加大对地方农业产业支持力度。

  作为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从驻进村子那天起,就必须在第一时间了解当地支柱产业、政府扶持政策、贫困户数量、群众存在难题及需求等基本情况。这些信息是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在单位职工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很难做到的。

  如何才能有效推进走访“第一书记”这项工作呢?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决定先从走访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打开突破口。由领导班子亲自参与走访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政府扶贫部门等,汇报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金融扶贫工作情况,以及金融支持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积极寻求支持。

  通过地方党委、政府扶贫部门引荐、实地进村走访,了解所在县域驻村“第一书记”的派驻情况,地方政府扶持政策、贫困户数量、有贷款能力但尚未贷款的贫困户数量等基础信息,为后续工作夯实基础。

  借驻村“第一书记”“宣传员”之力

  大力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是解决农村脱贫攻坚工作融资需求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为此,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加大对贫困村的走访力度,借驻村“第一书记”“宣传员”之力做好金融扶贫宣传,针对有贷款能力尚未贷款的贫困户,积极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无担保无抵押、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的产品特点,鼓励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生产经营。针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其宣传对应的信贷产品和优惠政策,引导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或交易协议,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把贫困户纳入产业链条,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该行还根据了解到的贫困村基本情况,优先选择当地有特色产业、有贷款能力尚未贷款的贫困人口多、当地政府扶持力度大的贫困村。通过定期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回访,对有贷款意愿且符合授信准入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集中现场调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审批,真正将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给有贷款意愿、有生产能力、贷款用途合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已走访全市52个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00余笔,金额达7300余万元,这些款项的发放进一步助推了地方脱贫攻坚事业胜利的步伐。

  接下来,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将继续开展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走访工作,实现走访全覆盖,实现全市3个国家贫困县所在支行至少与5个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农旅一体化创业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助保贷”等金融扶贫产品,持续支持地方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让金融扶贫脱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