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三变”创业担保贷款助推脱贫攻坚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设立的担保基金提供担保,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按照70%、21%、4.5%、4.5%的比例给予贴息,用于支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创业的一定额度的贷款,个人贷款最高10万元,贷款期限最高3年。

  为了服务“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六盘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立足实际,大胆探索,设立了“三变”创业担保贷款,在其它条件符合的前提下,将组织起来参与“三变”实体创业的人员纳入扶持范围,即:通过“三变”经营实体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扶持对象,按人均不高于10万元实行“捆绑式”贷款,参与“三变”实体经营获得一定收益。创业担保贷款从主要扶持个体自主创业向扶持参与集体创业进行拓展,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贷款从个人自主使用向“捆绑”投入延伸,进一步提高了扶持面和精准度。

  2017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三变”创业担保贷款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2亿元,扶持人数8554人。其中,对2984名参与“三变”创业的人员发放“三变”创业担保贷款2.92亿元,占全市创业担保贷款的40.4%,直接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58人。目前,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三变”实体、助推脱贫攻坚的做法被省市固化为政策依据。

  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推荐下,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参加了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年微型创业奖活动,通过专家现场考察和评选及集中答辩,最终六盘水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中心荣获2016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最具发展潜力奖”。这是该活动举办连续12年来贵州省人社系统创业贷款担保机构第一次也是第一家获得该项全国性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