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勇当“火车头” 打赢金融精准扶贫硬仗

微信图片_20180925154012.jpg

  风光秀丽、凤洞石乳、千奇百怪、变化无穷、神秘莫测、优美舞蹈、民风淳朴……这是美丽的六枝特区梭戛苗族彝族回族乡。


  去年1月6日,梭戛乡在打赢金融精准扶贫“战役”中,新添一支强大的金融主力军——成立梭戛信用社。至此,江平作为该社首届主任,工作中,他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金融精准扶贫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大战100天,再战50天”,以及六枝特区党委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六枝支行和六枝联社的相关要求,用自己的行动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带着能打仗、打胜仗、战脱贫的农信团队,在梭戛乡打出一套金融“组合拳”;工作中,江平“摸着石头过河”,以“稳中求进,进中突破”为主抓手,积极深入群众,实现金融精准扶贫与信用工程无缝“嫁接”;工作中,江平实行挂图作战,先谋后动,动而起“兵”的思路,用他的一言一行,一步一个脚印打下梭戛乡金融精准扶贫硬仗,为该乡的金融精准扶贫注入新鲜血液。


  亮点一:攻下脱贫堡垒  让群众幸福奔小康


  9月21日,梭戛乡空气清新、秋色迷人。


  当日12:30,记者在六枝联社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辗转来到梭戛信用社主任办公室时,看见一位身穿白色衬衣的中年男子,正在忙碌工作。随后,经介绍,该男子就是梭戛信用社主任江平。


  朴实、善良、客气、热情、大方、细致,是江平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在江平办公室,记者发现,办公桌上的《五张名片》、《金融夜校》、《村村通》、《特惠贷》等金融精准扶贫宣传小折子应有尽有;其贷款花名册、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表等资料,也堆放得整整齐齐。


  “其实,我的工作很普通。”12:50,还未来得及吃午饭的江平,一个劲地往乐群村奔去……


  “大叔,这是我们的金融精准扶贫相关资料,请您看看。”在乐群村村委不远处,江平见一位开着三轮车的大爷迎面而来时,他立即跑过去,为该老人做金融精准扶贫宣传。


  随后,江平又辗转乐群村部分村民的烤烟烘烤室、养殖场等地进行宣传。


  一路上,谈及金融精准扶贫方面的话题时,江平一下子打开话匣子。他说,如今,梭戛乡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和“深水区”。那么,作为梭戛信用社的负责人,要主动为当地政府减负,用实际行动攻下脱贫攻坚堡垒,发扬敢打敢拼、勇挑重担的精神,用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金融精准扶贫硬仗。


  那么,梭戛信用社如何破茧成蝶?


  反应灵敏的江平向记者透露,在六枝联社党委的领导下,再结合梭戛乡的实际情况,他打出一套金融“组合拳”——首先,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五张名片”等金融精准扶贫宣传,彻底打通金融便民服务的“任督二脉”,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其次,找准思路,实行对症下药,按照六枝联社党委的相关要求,做好信用工程体系建设和维护。再次,用心思考,剖析问题所在,通过多管齐下等有力举措,做好、做实农户信用额度“批发授信”工作。


  好的方法、技巧,总会开出“金融之花”,结出“金融之果”。


  最终,梭戛信用社在江平的带领下,其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村村通替代率达100%,建档面100%,年审面100%,“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和“信合小喇叭”实现该乡行政村覆盖率100%,完成对账率达100%;实现提升信用授信3000余万元,持续做好“特惠贷”扶贫资金投放工作,实现“特惠贷”新增800余万元;实现“黔农e贷”放款共100余笔,金额500余万元。“为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我社按照联社党委的要求,时刻做到‘两严禁’(即严禁扶贫信贷资金挪作他用和严禁人为增加扶贫贷款条件或搭售保险等附加服务)”和‘三个以’(即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载体、以扶贫贴息为杠杆、以县级风险补偿机制为保障)。”江平说,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帮助辖区内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为金融精准扶贫“发力”。


  亮点二:拿出“看家本领”  实现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零


  收回不良贷款,对于从事银行业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可是,江平却不这样认为,遇到此事,他善于思考,在合适的时机重拳出击,拿出“看家本领”,顺利收回贷款及利息。


  据江平回忆,2014年9月,他得知借款人谢某因逾期拖欠贷款4万元一事时,他一边安慰客户经理,一边认真分析问题、查找问题,采取约谈等系列措施,与谢某多次面对面沟通后,仍没效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江平通过多方调查,发现谢某将有一笔土地征用补偿款。


  这时,江平灵机一动,拿出“看家本领”——盯得紧、不放松等方式,与客户经理强强联手,采取相关举措,最终全额收回该笔不良贷款。


  ……


  在梭戛乡,像谢某这样因逾期拖欠贷款的故事,仅仅是江平近年来开展不良贷款工作的一个缩影。


  用江平的话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压降不良贷款是一场持久战。想要赢得这场“战役”,只有坚持不懈地做好贷后跟踪管理等工作。


  “不厚此薄彼,不搞小进则满。”工作中,江平总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在不良贷款压控中的突出表现,他坚决执行六枝联社党委的各项决策和安排,不搞选择性执行,不搞形式性服从。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因此,梭戛信用社在江平的带领下,就2017年来说,不良贷款取得新突破——实现六枝联社全辖营业网点不良贷款率最低,各项业务指标综合得分均位居前列,受到六枝联社党委的充分肯定。


  亮点三:实现多管齐下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一个地方要发展,靠什么来支撑?金融是其中之一。因为金融,是促进一方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细分客户群体,积极拓展客户,维护客户信息完整。”江平说,2017年年初,在六枝联社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梭戛信用社通过开展“农民工金融服务百日活动”等,促进资金归集,实现存款900余万元。


  同时,在江平的带动下,梭戛信用社扎实做好“3个15万”黔微贷评级授信及贷款发放工作,2017年共建档评级授信900余户,授信金额为5000余万元;全年累计发放1000余户,金额6000余万元。对此,江平意识到金融市场竞争的严峻性,进一步完善“薪动力”营销体系,紧盯公职人员消费市场;并于2017年完成梭戛乡行政事业单位所有正式干部职工评级授信工作,授信金额1500余万元。


  今年,特别在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不动摇方面,江平高度重视“支农支小”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贴近客户、贴近需求,持续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做精“支农支小”市场,不断改进和提升“支农支小”服务水平,同时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巩固同业首位优势。“截至今年8月31日,梭戛信用社存款余额4000余万元,较年初纯增1700余万元。”江平说。


  在梭戛信用社,江平为了不让客户多跑一趟路,他不辞辛苦,带领客户经理白天下村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走访客户等工作,晚上整理资料、开会,经常加班到深夜。他的这一行为,旨在做好客户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及跟踪。


  另外,江平不仅带领客户经理轮流走村串寨,而且还到赶集市场摆摊设点,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等宣传工作。


  梭戛信用社在江平及同事的努力下,取得骄人成绩——2017年度,梭戛信用社荣获六枝联社“综合目标考核第二名”“不良贷款压降先进网点”;荣获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六盘水审计中心业务考核先进单位……成绩的背后,是江平带领员工奋力拼搏、黙黙奉献、艰辛努力的结果。


  采访最后,江平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严格按照六枝联社党委的相关要求,继续做好金融精准扶贫等工作,努力服务好一方群众,决不辜负当地政府和六枝联社党委的重托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