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枝特区:一位帮扶干部的“西拉”情结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谌晗

姚祥走访贫困户.JPG

  西拉村是六枝特区祥舸镇最边远的贫困村,位于晴隆、普安、水城三县交界处,距六枝城区76公里,辖8个村民组322户1436 人,2016 年贫困发生率13.86%,是一个纯苗族村寨。


  在这个边远落后贫困村苗族同胞心里,有一个共同的“亲戚”--老姚。现年51岁的老姚名叫姚祥,是六枝特区安监局派往西拉村的一名结对帮扶干部,由于与西拉村群众相处很融洽,村里人都把他当“亲戚”看待。


  2015年,六枝特区安监局先后安排 60 余人对西拉村贫困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按照组织安排,2016 年,姚祥与西拉村 3 户贫困户结下帮扶对子。


  接到任务后,姚祥倾情以注,虽路途较远,但每周他都雷打不动,至少往西拉村跑一趟。他说,只有这样才觉得心里踏实。


  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眼里,姚祥是一个性情忠厚、服从安排的老同志,凡是单位安排的工作,他不仅没有怨言,而且十分热情地努力完成。每次进村,姚祥除了到自己结对帮扶对象的家里详细了解情况之外,还喜欢陪着同事到其他贫困户家进行走访,时间久了,村里的群众与姚祥也渐渐地熟悉了起来。


  当然,在姚祥刚到西拉村开展帮扶工作那时,由于部分村民群众对政策不太了解,因此很多工作安排下去,也基本处于——“村民现场答应、私下便不执行”的状态。


  “我喜欢和村里的群众围在一起摆‘龙门阵’。”姚祥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了解到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更能与群众沟通思想、拉近感情。


  今年5月,六枝特区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姚祥主动请缨,投身到一线战壕。在得到局领导应允后,他立即背上行囊,踏上了驻点帮扶征程。


  从走访帮扶到驻点帮扶,姚祥的家人都不理解,“哪有像你这种不顾艰苦,争着往‘山旮旯里’去的干部哦?”面对家人的反对,姚祥说:“结对帮扶本身就是要让自己沉到基层去,不然帮扶工作没法真正落到实处,村民群众的脱贫将会遥遥无期。”


  不分白天黑夜走村串户,与群众拉家常、谋发展,是姚祥的工作常态,开始由于不懂当地苗族语言,与群众交流还有些困难,但几个月相处下来,不仅逐渐消除了语言障碍,更摸清了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他还开玩笑地说:“在西拉村,也算学到一门‘外语’了。”


  虽然不是驻村干部,姚祥却主动融入驻村工作,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吃在一起,干在一起。


  村活动室面积狭窄、条件落后,他就积极协调“娘家”特区安监局支助10万元,又协调特区民政、民宗、文广部门支助16万元,还为村里争取配备了办公设备和设施,尽力改善村里办公条件。


  在村里“大战100天,打下基本面”攻坚战中,他主动参与到老旧房整治、串户路硬化等工作中,积极为项目推进发动群众、协调矛盾。


  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中,他又化身美丽乡村建设“志愿者”,积极引导群众打扫环境卫生,改变生活陋习。姚祥做群众工作总是耐心十足,不嫌脏,不嫌臭,带着群众一起干,手把手地教他们收拾家里的衣物用品,心贴心地教导他们改变落后的卫生习惯。


  “老李啊, 你家这些鸡修个圈关起来养嘛,不然到处是鸡粪,又脏又难闻”。由于和群众很熟悉,虽然说话有时不太好听,但群众不仅不会生气,他的意见多数都会被群众采纳。


  ……


  姚祥认为,要让群众摆脱贫困,首先要摆脱思想的贫困,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所以,在西拉村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耐心细致地宣传发动群众,一遍不行就讲两遍,今天讲不通就明天接着讲。有时群众还嫌他罗嗦,但讲的次数多了,群众的思想也慢慢有了转变。


  从文向善,是姚祥的座右铭,如今虽已年过半百,但他仍然想“拼一把”,把自己所学知识,把党的声音传到家家户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