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局端统筹” 解纳税人难题

水城县税务局召开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jpg


  为提升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渡期间纳税服务水平,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水城县税务局又出新招,提出“局端统筹”工作方案,对相关征管业务进行统筹管理,集中解决征管业务关键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据了解,机构改革后,基层税务局有时会面临诸如:涉税事项办理并不完全顺畅、部分涉税事项的办理流程存在差异、准备资料差异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该局研究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水城县税务局关于加强过渡期有关征管业务局端统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此方案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结合县局实际,着力解决改革过渡期征管业务关键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通过业务统筹、数据统筹、应用统筹和应对方式统筹的局端统筹模式,实现征管事项和风险一体化统筹管理,解决数据归并利用、任务多头推送等问题。


  该方案及子方案明确规定了各业务部门岗责,梳理了机构改革后业务流程,对调整后的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能够在纳税服务、税源基础管理、税收风险应对方面起到指导作用。各业务部门按照局端统筹的模式开展工作,县局局端统筹部门对各业务部门进行考核。


  “局端统筹”方案的实施,明确了部门职责,理顺了征管思路,解决了由于业务流程差异产生的纳税服务问题,避免了纳税人多头跑、往返跑,保障了改革过渡期征管业务的顺畅运行,对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降低税收流失率和征纳成本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是水城县税务局建立现代化税收征管方式的重要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