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社会组织发展呈良好态势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谌晗

微信图片_20180918192148.jpg

  9月18日,记者从六盘水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共有注册登记社会组织831个,其中,社会团体467个,民办非企业364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2.77个。


  有全市性社会组织246个,其中,社会团体178个(专业性社会团体80个、行业性社会团体49个、学术性社会团体29个、联合性社会团体20个),占社会组织总数的72.3%;民办非企业68个,占社会组织总数的27.7%,主要涉及教育、劳动、体育事业领域。整体上,社会组织发展呈良好态势。


  近年来,该市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规范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拧紧社会组织发展“安全阀”。严格执行“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标准,结合社会组织业务范围,切实做好组织名称、会员基础、法人资格、组织机构、专业资质及资金合法性的勘验和审核,确保社会组织“先天”健全。三是提高服务效能。立足“热情服务、严格审查、依法登记、事后监督”的原则,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缩减行政审批时限,将60天的办理时限缩减为7个工作日,提高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从“十二五”期末的596个,增加到目前的836个,包含专业性、行业性、学术性、联合性等社会团体,涉及教育、劳动、体育事业等领域,全市社会组织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


  在社会组织规模逐步壮大的同时,该市不断强化社会组织党建。截至2017年底,全市正常运行的602家社会组织中550家建有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91.36%,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52家全部下派了党建指导员,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在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年检、认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之外,稳步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制发六盘水市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总体思路、整治对象、整治措施、工作时间步骤等内容,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市民政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成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责任。目前各县(市、特区、区)正在组织开展摸底排查、线索收集等工作。


  与此同时,六盘水市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有效实施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2017年以来累计捐赠款物约1925.42万元。


  后阶段,该市将严格按照中央、省的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为着力点,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服务管理格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功能等几方面进一步做实做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