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721名困难家庭大学新生获入学红包269.8万元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孟祥帅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为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扶贫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今年8至9月,水城县民政局采取有力措施,瞄准救助目标,加大救助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助学圆梦行动,对新入学困难大学新生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助力困难家庭大学新生顺利入学,遏制因学返贫。


  严格筛查救助对象,实施精准救助。8月中旬至9月初,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认真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低收入大学生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严格程序和评定标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精准纳入救助范围,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特殊困难家庭大学新生如期入学。同时,对于因学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除按规定纳入临时救助外,符合享受城乡低保条件的,按程序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则救",确保困难新生家庭不"因学致贫、因学返贫"。


  严格救助标准,实施分类救助。在省外就读本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家庭按5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低收入家庭按4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就读大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家庭按4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低收入家庭按3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在省内就读本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家庭按4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低收入家庭按3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就读大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家庭按3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低收入家庭按2000元每人的标准救助。2018年,全县共救助721名新生大学生困难家庭,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269.8万元,同比2017年度,增加救助对象248人,增发资金99.3万元。


  严格资金发放,确保公开透明。资金发放采取社会化发放的方式,由县级财政专户直接将临时救助金拨付到救助对象个人帐户上,杜绝资金在发放过程中出现问题。同时,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凡出具虚假证明及材料,套取救助资金,或优亲厚友、徇私舞弊、失职渎职,导致民政专项资金流失的单位或个人,按程序启动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