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节俭新风


  又一年升学季,为了坚决刹住滥办酒席风,倡导移风易俗、文明交往的新风气,日前,杉树林社区钢城花园居委在辖区钢城花园小广场开展反对滥办“升学宴”“谢师宴”院坝会。


  近日,六盘水市纪委监委近出通知,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钢城花园居委通过宣传栏、LED屏、党风廉政微信短信、发放宣传单、公布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宣传,做到户晓人知, 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将“六个严禁”印发干部职工,特别是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六个严禁”,要求有子女升学的干部职工不允许以“升学宴”、“谢师宴”等名义操办酒席,所有干部职工不得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凡是违反“六个严禁”,以任何形式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 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眼下正值暑假,随着高考录取工作推进,一批又一批学子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又有很多人在琢磨着举办‘升学宴’‘谢师宴’,邀请亲朋好友前来道贺,当然也要带上一些‘份子钱’”。小区居民张阿姨说。


  辖区居民王师傅说:“这个暑假,身边很多朋友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我不断接到喜报,实际上每一次喜报,就要随出去一个红包。说心里话,孩子考上大学是好事,但借机置办酒席收礼钱,会让很多宾客苦不堪言。”


  “礼尚往来的确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但这个礼尚往来指的是礼节上有来往,并不是礼金上互相往来,更不是演变成现在的人情债式的各种宴请。所以这股不良之风应当制止。尤其是‘升学宴’中,这样做不会给下一代起什么好的示范作用”。居民吴大妈说。


  钢城花园居委有关负责人说,子女升学是好事,但好事办好的前提是不能违规违纪,我们要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俭新风,自觉遵守“六个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