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产业扶贫结硕果

——水城县集中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纪实

 米箩猕猴桃园区一角  胡小柳.jpg

米箩猕猴桃园区一角  胡小柳摄


  “脱贫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要实现脱贫,那就是一句空话”。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志祥多次强调产业扶贫的重要性。


  近年来,水城坚持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在2015年10月31日召开的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总结会上,正式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始终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瞄准贫困户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多个产业实现“立体式”、“叠加式”的覆盖。


  坚持发展规模农业


  在产业选择上,坚持“顺势而为”与“顺愿而为”相结合,既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生态“十大工程包”和绿色经济“四型十五种产业”,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特色产业发展“3155”工程,又充分考虑水城县土壤条件、气候条件、水热条件、市场需求、群众意愿等各方面综合因素,围绕全县“八大特色产业”精准选择和布局产业。


  同时,集中力量打造主导产业,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县一业”要求,坚持把猕猴桃产业和茶叶产业作为水城县的主导产业,全县猕猴桃产业规模达10.39万亩,进入挂果期的3.6万亩;茶叶产业规模达8万亩,进入采摘期的5.5万亩。


  在抓好主导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扎实抓好刺梨、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形成“八大特色产业”同步发展的良好格局,全县特色产业规模达105.11万亩,其中刺梨产业33.63万亩,现已达产2.39万亩;核桃产业31.3万亩,现已达产3.15万亩;精品水果17.77万亩,现在达产15.66万亩,真正实现规模化发展,实现9.03万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2017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65.07亿元,增速为6.1%。


  坚持发展生态农业


  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大生态推进大农业实现规模化发展,以大农业推动大生态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生态与农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先行示范县”。


  立足产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创新生态科技、生态康养等生态经济,加大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形成生态产业链,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努力把水城县打造成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县”。


  立足生态建设推进产业发展,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的要求,把产业发展与退耕还林、绿化造林、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选择经济价值高、观赏价值好、绿化效果佳的产业品种,让经果林变成生态林,让产业带变成绿化带,让产业园区变成生态园区,促进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旅游价值等“四个价值”同步提升。


  坚持发展立体农业


  坚持长短结合、林上林下结合、山上山下结合、种养结合,在抓好105.11万亩长线产业管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今年以来全县共实施短线产业小黄姜2.24万亩、马铃薯13.1亩、烤烟6.3万亩、食用菌生产基地3000亩,发动群众养牛4516头、养猪14560头、养殖“桃花鸡”11.58万羽、养殖中蜂20000箱,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山地立体农业新路子。


  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的要求,立足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辐,着力在农产品加工、保鲜、包装、运输、销售、服务等方面形成产业链,投入资金2.58亿元,建刺梨加工厂1个,年加工能力3.5万吨;投入资金1.1亿元,建小黄姜加工厂1个,年加工能力10万吨;投入资金4100万元,建桃花鸡屠宰场1个,年加工能力1000万羽;投入1亿元,建猕猴桃基地冷库3个,冷藏能力3千吨;投入资金1.4亿万元,建生猪屠宰场1个,年屠宰能力36万头,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种养加一体化和产供销一体化的多产融合发展路子。


  坚持发展示范农业


  按照“一乡一品”的思路,结合各乡镇实际,采取集中连片、种“试验田”、办示范点、建景观小品等方式,坚持把产业发展与景区景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县内“九大交通干线”打造成产业线、生态线、旅游线、观光线、转型线、致富线,让到水城的人一进入水城境内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八大特色产业”,随时随地都能领略到“中国凉都·生态水城”的独特魅力。


  牢固树立示范意识,着力巩固好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省级猕猴桃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水城春茶、水城猕猴桃、水城小黄姜、水城红香蒜、水城黄精、比德大米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创建成果。


  加大示范点的打造力度,重点将玉马线打造成为可在产业带上追蜂捕蝶,在花果园里赏花品果,在农家乐里体验农家风味,在林间小道享受田园乐趣的生态线和观光线。按照勇创一流、再争第一的要求,进一步做强产业、做靓环境、做美形态、做足业态,努力把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加大杨梅林场的开发建设力度,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生态科技“产学研基地”,将杨梅林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产业园区。


  坚持发展精英农业


  加大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努力把种植大户培育成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成小微企业,把小微企业培育成龙头企业,把龙头企业培育成精英企业,把精英企业培育成企业集团,真正推进山地特色农业向组织化、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截止2017年底,全县共发展农业企业133家,规模(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企业60家,发展农民合作社146家,社员16788人,带动农民就业14.15万人,历年来成功培育了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城县南亚生态农业、水城县云贵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6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


  加大“产业大招商”力度,引进广东温氏养猪项目已在全县10余个乡镇建设120栋养殖小区,可以常年解决500人就业,带动其他副业发展,仔猪经过养殖小区育肥后,按照每头获取200元利润计算,可以获取5000万元经济收入,能够解决10000个贫困人口脱贫。引进云南姜来无忧小黄姜加工项目,预计投资1.1亿元建设20万吨的加工厂一个,建成后可解决100人以上的就业,间接带动3000人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引进贵州富民科技有限公司在阿戛镇群福村实施水城县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投资6000万元,年产3000万棒食用菌菌棒,预计带动10000余户贫困户就业或脱贫。引进江苏省连云港市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杨梅乡姬官营村实施水城县食用菌菌种场,投资2.6亿元,年产5000万棒食用菌菌棒,预计带动20000余贫困户就业或脱贫。引进黔丰农业有限公司与县农林投公司、杨梅科技产业园区合作,投资2000万元组建了马铃薯组培中心,占地91.5亩,年生产能力为1.2亿株。


  坚持发展精品农业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立足市场导向,坚定不移地落实好贵州特色农产品“泉涌计划”,注重发展本土优势品种,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历年来共获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6家,主导产业农产品品牌化率为83.72%,全面提升了水城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其中“黔宏”牌猕猴桃被列为贵州省著名商标,荣获“2015年中国中部农业博览会消费者最喜爱农产品品牌”。


  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水城春”富硒茶品牌,把水城富硒茶做精做强,让水城富硒茶走出水城、响彻神州。着力打造“弥你红”红心猕猴桃品牌,让水城红心猕猴桃成为全国猕猴桃产业的一面旗帜。按照“一乡一特”的要求,每个乡镇注册1至2个特色农产品商标,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水城特色、深受市场欢迎的农产品品牌,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向品牌化、精品化发展。


  坚持发展股份农业


  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以水城县职业技术学校、水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水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10余家培训机构为平台,结合全县产业布置、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各年龄阶段贫困劳动力就业特点,采取项目运作、田间实践、技术传授、务工增收一体化的模式,变培训为务工,让贫困群众既学到了技术,又获得了劳务报酬,大大提升了贫困群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2018年计划培训贫困群众9013人,现已完成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6346人,农技人员累计到田间地块开展农技培训1490期14.8万人次。


  坚持以“三变”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五连模式”,逐步引导煤矿企业转型到农业,同时建立健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把公司、村级组织和农户打造成利益共同体,让老百姓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参股”变成“控股”,实实在在地在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受益。通过“三变”改革,截止2018年6月30日,共带动了3.48万贫困户12.01万人参与其中,3.3万户11.2万人实现了分红,分红金额达10646.13万元。


  “力争用二至三年的时间,打造一批亿元级、十亿元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2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要力争达到100亿元”。在2018年7月23日召开县委七届八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志祥对水城县的农业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提出了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