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精准扶贫的瓮福担当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谌晗


  在贵州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瓮福集团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自2015年5月13日开始结对帮扶的那天起,就手与手相牵、心与心相连——


  从短效的资金帮扶、赠送肥料,到长效的引入新技术、新资源、新理念、新模式,瓮福集团立足资源禀赋,依托自身优势,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用心用力更用情。


  “联姻”结对帮扶以来,在不断下行的经济形势和严峻行业态势面前,瓮福集团结对帮扶工作“不减力度、不踩刹车”初心如故,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19.32万元,累计助力榕江县4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中药材1.jpg

图为榕江县忠诚镇高王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园


  理清产业扶贫新思路


  一畦畦时令蔬菜青翠欲滴、一个个西瓜大棚渐次排列、一片片罗汉果长势喜人……仲夏时节的榕江,处处涌动着产业发展热潮。


  作为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榕江县,海拔低、热能高、无霜期长、土层深厚、植被丰富、立体气候明显。


  早年,榕江县依托气候优势、地域优势,蔬果产业也曾一度风生水起。本地蔬菜凭借优良品质行销港澳,榕江西瓜也曾是榕江农产品的一张“金字招牌”。


  可是,长年对土地掠夺式的农业生产方式早已让肥沃的土地“疲惫不堪”,加之无龙头企业带动蔬果产业科学发展,蔬果产品良莠不齐,曾经风生水起的蔬果产业一度黯然失声。


  如何帮助当地百姓重拾发展信心?2017年11月,瓮福集团携手榕江县组建了贵州瓮福榕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试图趟出一条涉农企业助推产业扶贫新路。


  把优势产业“捡起来”,按照统一种植保障、统一栽种标准、统一配方施肥、统一防治规程、统一市场销售“五统一”发展模式建设实施的5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蔬菜种植基地在榕江县忠诚镇河谷地带已经落地生根,第一批豇豆早已销售一空;今年启动实施的定威乡格览村30亩大棚瓜菜种植项目业已投产,个大汁甜的西瓜走俏省内外市场。


  将特色产业“抓起来”,瓮福-榕江扶贫工作队及贵州瓮福榕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多次组织带领榕江县当鸠村、高王村等地合作社负责人、村支两委成员前往邻县剑河、广西桂林实地考察石蛙特种养殖、无籽罗汉果种植。如今,300对种蛙已在青山环抱、绿水依流的当鸠村山腰1200㎡的蛙场里“安家”,一期120亩无籽罗汉果在忠诚镇高王村祖坟山正上演着荒山变绿园的生动实践。


  “扶上路、送一程、帮一马,是我们扶贫工作队的初心和使命。”瓮福-榕江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贵州瓮福榕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智坦言,从“输血”到“造血”,他们所起的是示范引领作用,激活内生动力,理清发展思路才能撑起大扶贫。


  理清产业扶贫思路,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帮助培育引进一户龙头企业、帮扶实施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培育一个优势农产品……《瓮福集团结对帮扶榕江县脱贫攻坚工作三年(2018-2020年)精准帮扶规划》中制定的目标清晰而明确,瓮福-榕江扶贫工作队步履坚定而铿锵。


图为6月6日,贵州瓮福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在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疏菜种植示范基地操作无人机喷洒水溶肥。.JPG

图为瓮福集团工作人员在榕江县忠诚镇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操作无人机喷洒水溶肥


  大数据与大扶贫深度融合


  作为榕江县对口扶帮扶单位,瓮福集团除了在产业发展项目上对榕江给予帮扶外,还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让大数据和大扶贫深度融合。


  不久前,榕江县崇义乡盈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景炎为试验示范基地豇豆出现的病虫害及长势问题犯了愁。在农业经纪人的帮助下,田景炎当即将问题输进了瓮福集团福农宝“农事通”小程序,不久就得到了数据库内农业专家的回复,为加快豆苗长势,福农宝科技有限公司还特意调来的无人机为其喷洒叶面肥。


  提供及时有效的农技专家服务仅是瓮福集团“福农宝”农业大数据平台“大神通”的其中之一。农资厂家直销、农事管理、测土配肥、金融白条、农产品销售撮合……从生产端到消费终端,“福农宝”农业大数据平台将其完整串联。


  目前,“福农宝”在榕江县累计接入合作社147家,覆盖种养殖面积5万多亩,涵盖种养殖农户数量7000余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果正为更多人共享。


  依托“福农宝”,瓮福集团实现了从化肥生产商到农业服务商的转型;也打通了精准扶贫的“经络”,测土配肥就是农业从“靠经验”走向“靠数据”的生动范例。


  “企业用肥强项要同土壤土质、农作物习性有机结合”。为此,瓮福榕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方面利用榕江县涉农部门此前采集到的土壤土质数据,让闲置数据发挥“大功用”;另一方面,着力建设测土配肥服务站,依托瓮福集团产业技术研究院,运用“福农宝”农业大数据平台,对未采样地块进行取土分析。


  红薯肥、金钩藤肥、板蓝根肥、桑树肥……在瓮福集团的帮助下,榕江县大力发展的十余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纷纷拥有了专属的“营养配方”,施肥的科学性有了保证,肥料对土壤的伤害逐渐减少,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正稳步提升。


  帮扶帮根本,产业托起脱贫致富新希望。2018年“春风行动”期间,瓮福集团一改此前肥料赠送模式,依托农业产业发展,向榕江县捐赠自产豇豆肥、金钩藤、桑树肥等配方肥617.585吨,价值135.06万元,覆盖全县贫困户6525户,贫困人口25492人,确保肥料实实在用到刀口上。


图为6月6日,社员在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给豇豆过秤。 (2).JPG

图为合作社社员在榕江县忠诚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给豇豆过秤


  扶贫产业结出幸福果


  在榕江县忠诚镇高王村,勤劳的山民们世世代代在山林田土里“刨生活”,却依然走不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生活困境,年轻人相继外出打零工谋生存,留下年老体弱的中老年人留守在家,山高坡陡的耕地相继撂荒。


  2018年3月,贵州瓮福榕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瞄准无籽罗汉果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高王村祖坟山120亩连片撂荒土地尽数流转。开荒、修路、打桩铺网……公司的进驻,让撂荒的土地再显生机,让留守在家的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今年53岁的庄稼汉杨华高就是高王村中药材种植的受益者之一。


  “原来只能去外边工地打打零工糊口,现在在家门口自家田土里务工,日子好多了!”朴实的老杨掰起指头给记者算起了收入账,“我和妻子在基地务工一个月有5400元的工资,5亩多荒地流转一年有1000多元土地流转费,年底我们村合作社还有分红哩!”言语中,老杨对今年脱贫信心满满。


  “现在我们基地里有14个人固定在这务工,大家一个月有2000多元固定收入,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罗汉果种植管护技术,以后都不用愁了!”踏实肯干的老杨凭着一股钻研劲儿,现在已是基地里的“小头头”,大家公认的技术骨干。


  像老杨这样通过在基地务工脱贫在望的贫困户在瓮福榕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各个产业基地里还有200余人,今年上半年,瓮福榕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向参与劳作的贫困人口发放劳务费84.47万元,“家门口务工”正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瓮福集团在产销对接上,从谋划产业始,就给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石蛙、罗汉果签订保底收购合作协议;大宗蔬菜瓜果依托“福农宝”平台销往榕江绿康源公司、贵阳供销马车队公司、贵阳地利生鲜超市、贵阳星力集团等大宗农产品采购商……


  产业兴则百业兴。在精准扶贫的浪潮中,瓮福集团正紧紧依靠政府与市场“两个抓手”,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书写着精准扶贫的瓮福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