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党建带团建 焕发新活力



 






  学校党组织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每个环节的重要责任。因而,在开展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如何才能“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六盘水市实验小学做了很多思考。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化”建设。这是市实验小学的重中之重,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纠正和整治招生录取、毕业生分配、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行为。加强纪律教育,加大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常学常思,拓展“学”的深度;将十九大精神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先导,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中心工作,坚持实做笃行,深化“做”的内涵;通过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做到改建并举,突出“改”的成效。


  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发挥学校党组织在学校全部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参与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支部领导班子做到“三个发挥作用”。


  按照“三会一课”计划,确保每季度至少召开1 次党员大会、上1 次党课,每月至少召开1 次支委会、1 次党小组会。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开展1 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 次学习讨论。


  加强党团互助。学校团支部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工作,做到党带团,团带队。团支部认真组织团员教师学习上级相关政策精神和法律法规,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积极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以此提高团员青年文化素养。


  除此之外,该校还有所创新,强化“五个一”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抓核心——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办好一所学校,抓好班子建设是关键。在工作中,学校党支部始终在“三个发挥作用”上做文章:在学校发展方向上发挥作用;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发挥作用;在民主监督上发挥作用。


  抓关键——培养一支好的党员队伍


  一枝独秀固然好,花开满园才是春。“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是六盘水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一贯的工作理念。为此,该校开展了“3385”工程,即大力开展“三联系、三示范”和“八个没有我、五个作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评议——营造一个好的工作氛围


  “以评促改,改建结合”是党员教育的关键。为此,六盘水市实验小学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创建为载体,通过党内评议,群众评议,自找差距,形成学先进、赶先进、比奉献的浓厚氛围,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抓保障——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抓手


  突出抓好“1231”工程,即突出一个主题:“筑防线,保廉洁,树形象”;开展“两项活动”: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和党员联系教师学生活动。落实“三项制度”:支委联系处室、教研组制度;党员联系普通教师和困难学生制度;实行党员先锋岗制度。构建以党支部为主体、各党小组、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党支部工作模式。实现一个目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创佳绩——争取一个好的工作成绩


  出成绩是检验工作是否有效的出发点和归宿。为此,该校党支部紧紧围绕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一手抓学校党建工作,一手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突出抓好“五项活动”:一是实施“四一”工程提内涵(每年每位教师上一节最理想的达标课、备一节最佳教案、探讨一个教改项目、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二是强化“三听”提质量(行政听随堂课、听推门课、听优质课);三是“蹲点一线”接地气(行政分别蹲点教研组、年级组);四是“专题培训”明方向(行政上讲堂);五是“师徒结对”成就人(师徒共建),实现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工作目标。


  长期以来,六盘水市实验小学以更高标准抓好党建与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营造高品位的校园环境,特别是强化“五个一”建设,让学子享有更高质量、更高品味的教育,也促进了学校整体工作沿着既定目标健康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