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立德树人提素质 和谐校园展风尚



  德育的目的不应该是单纯的传播知识,而是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六盘水市实验小学形成了“德育为首”的共识,强调“立德”胜于“立才”,将“学会做人”作为重要的培养目标予以重视;在内容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降低重心,着力于“养成教育”,全面关注每一位学生人格的塑造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在形式上,整合协调各种德育力量,实行“思品课建立德育认知、学科课程激发道德情感、实践与活动中强化德育行为”的学校德育模式,基本形成了“德育无小事,事事育人;德育无闲人,人人育人;德育无场所,处处育人”大德育格局。


  规范德育常规管理 优化校风校纪


  走进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操场上,处处可见张贴着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和展板,学生们可以通过直观形象的方式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室里,黑板报和学习园地都成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依托常规促习惯。该校以常规周开展了“常规教育周”活动,在常规教育周中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组织全体师生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学习,继续开展了“崇德向善·红领巾心向党”学校四大教育活动——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宽容教育、爱国爱校爱家教育和《弟子规》—中华经典诵读传承活动,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到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育之恩、他人的关爱之恩;依托四“JING”促发展。以“四JING”教育为主要抓手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把“四JING”教育变为激励学生正能量及教师班级管理、教学的主要途径。各班在四JING中不断反思,创新。


  同时,依托方案促规范。为规范学校少先队的活动,以《少先队改革方案》为依据,规范少先队的入队仪式,利用少先队建队日,发展了500余名少先队员,为学校的少先队员们真正行使民主当家做主的权利,规范学校少先队代表大会的所有程序,也为了让《少先队改革方案》真正落到实地;依托“周星”促养成。六盘水市实验小学开展了“每周之星”的评选工作,以“每周之星”为引领,以班级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丰富德育工作载体 提高师生素质


  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在市实验小学,学生们的课余时间都在忙着“过节”,该校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积极性,挖掘学生各方面的潜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养成教育和理想教育,引领学生茁壮、全面成长。


  每年三月,学校以“身边的雷锋”为主题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宽容教育”的主题队会,各班掀起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活动高潮。并通过相关实践活动、旗下讲话、知识讲座及形式多样的中队主题队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深入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用好道德讲堂,认真开展学校“道德讲堂”活动。同时,开展道德实践教育。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我把礼仪带回家”之“怎样把礼仪带回家”的主题队会搭建社区、家庭、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学生成为倡导、传播文明礼仪的使者;每年九月,学校为培养学生养成孝老、尊老、爱老、敬老的美好品行,还在老年节期间组织部分学生到敬老院开展了“孝亲敬老我们在行动”。活动的开展,不仅老人们感受到了佳节的亲情和温暖,也使队员们体验到尊老敬老的高尚品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更是把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教育。


  除了依托活动促兴趣,该校还依托队会促创新。为了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校德育工作有所创新,市实验小学坚持以班队活动课、班级黑板报宣传栏为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阵地,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教育手段进行教学,坚持充分发挥班队活动课的德育功能,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此外,依托表彰促引领。学校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学习之“我身边的道德模范”教育活动,加强对教师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充分发挥最美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用教师身边的模范教师的言行积极开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师德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教师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服务学生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