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云岩区 > 正文

贵阳市云岩区十余位学校校长探讨“好老师”标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政策文件,在新时代对教师素质和教师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教师队伍建设已全面提档升级。对于教育培训行业来说,好老师也是家长和学生最普遍的诉求和行业的痛点,教育培训行业的教师培养和发展亟需重视和升级。9月8日,云岩区十余所学校校长针对如何建立“好老师”标准,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



  贵阳十中校长项一平在发言中表示,透过现象看本质,判断一所学校是否具有高品质,可从学校从卫生看管理,从学生行为看德育,从课堂看办学理念,从课程看办学特色,从精神面貌看教师队伍建设,从老师情怀看学校未来。乐湾国际小学彭国晨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一位好老师的培养,要从改变认知入手、以厚德载物为重点、狠抓集体业务学习三点来进行。


  作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企业,新东方对建立好老师标准有着丰富的探索经验,在综合国家指导政策和自身探索实践之后,新东方建立了自身的“好老师”三大标准,新东方贵阳学校校长罗涛对此进行了详细透彻的阐述:第一,新东方希望老师在自己所教学的课程中是学识深厚的老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学科素养,还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对此,新东方不仅在教师入口端高标准、严要求,并建立了系统全面的教师培训和科学独立的教学评估体系,做到“好老师”的“选”、“育”、“任”、“留”、“用”。第二,快乐教学、励志文化是新东方自创立以来延续至今的特色,也是新东方课堂的标志。新东方认为,一个好的老师能够让一门课的学习变得有趣,变得快乐,让孩子们愿意追随这门课一直学下去,同时通过励志的方式激发学生内在动力,鼓励他们为了自己的志向去克服困难,努力奋斗,面向未来。第三,好的老师会以用心负责的态度时刻关注孩子的每一点成长和全面发展,不仅是成绩的提升和知识的拓展,还有身心的健康等。目前,新东方也建立了五维课堂反馈服务、家庭教育服务等体系,力求从各个层面对学生、对家长做到用心负责的教学和服务。


13.jpg


  同时,云岩区教育局为新东方学校授牌,授予新东方“云岩区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表彰其在教育方面的深厚功底和突出贡献,勉励其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14.jpg


  出席当天活动的有云岩区教育局负责人、云岩区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负责人,省府路小学、实验三小、实验二中、环西小学、贵阳十中、乐湾国际小校等十余所中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等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