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修文县:学以致知 知以致行 来自王学圣地的主题教育

  修文县,作为传播和弘扬阳明文化的心学圣地,是贵州乃至全国的重要文化名片,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时刻坚定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情怀,是培育新时代党员干部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的关键所在。


  县史志办作为党史、地方志的编研部门,有大量的党史、国史、地情资料,负责全县党史、国史、地方红色历史的宣传研究。在主题教育中史志办的党员干部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已经过去的党的历史的研究者、考证者,又是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党的历史的记录者、见证者和参与者、实践者的光荣职责,时刻牢记自己承担着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借史鉴今、启迪后人的光荣使命。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史志办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积极创新学习思路,以编写党史解说词为引领,按照主题教育及各单位部门的需求,积极让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国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领悟党史,新国史作为自己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行动自觉,真正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真正的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最终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真正把红色故事讲进党员干部的心里。同时史志办不断创新思维,从党史工作者的专业角度以“主题教育大事记”代替普通台账,记录史志办开展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六桶镇作为修文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同时又是脱贫攻坚作战的最前沿和第一线。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镇党委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积极以打造“三支队伍建设”(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的农村基层党员)为抓手,不断推动脱贫攻坚更加深入,让基层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


  在海马孔村及坪山村,村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始终牢记天大地大,人民最大,积极努力的用行动来践行初心和使命,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积极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调解矛盾纠纷,化解医疗、教育、住房等与群众最真实,最迫切,最关心的民生难题,真正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分民忧解民困,让群众感受到一听就明白,一看就知道,一问就清楚,一次就办结,一办就满意的浓厚氛围。真正切实让群众在思想与生活上真正感受体会党和政府的爱心和温暖,让群众生活在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服务完善、人际关系和谐的新时代新环境里,最终来积极传递凡人善举迸发出的精神力量,进而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现。(修文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