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修文龙场镇:稻田养鱼 生态发展促增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通讯员 黄维


  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贯彻落实生态发展,提高稻田利用率,龙场镇大力推广稻田养鱼、稻鱼共生,在水源条件较好的高仓村、营官村率先发展稻田养鱼项目,促进农民增产增效。


图片1.png

贵州佳恩特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农户分发优质鱼苗


   据悉,稻田养鱼是一种把鱼类养殖和水稻种植有机结合的一种综合生态农业模式,以种植水稻为主、以稻田养鱼为辅,完全发掘稻田的生产潜力,以养鱼促进水稻更好地生长,实现稻田资源的最大利用,实现农民对鱼和水稻的双重丰收.稻田养鱼不仅能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也使得养殖业和种植业同时得到了优化,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效益。


  修文县龙场镇稻田养鱼项目引进贵州佳恩特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恩特”)作为载体,在生态发展的基础上,采取“公司+村委会+农户”、“三变”模式,由佳恩特采购优质鲤鱼苗免费发放、群众认养、村委会督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指导、上市时佳恩特按10元/斤负责收购的订单方式发展。


  近日,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清镇春华苗木渔业有限公司调入115亩优质鲤鱼苗,按照每亩100—150尾标准分发给高仓村和营官村52户拥有保水田的认养农户实施稻田养殖,并现场给养殖户作了稻田养鱼相关技术培训。养殖户们信心满满,严格按照稻田养鱼的技术要求,全力投入到稻田养鱼的管护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