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修文县幸福村再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文/通讯员 曾露瑶


  5月21日,修文县龙场镇幸福村村民唐轻学在河边捞小龙虾时意外发现一条两斤多的娃娃鱼,此次是修文近年来第3次发现野生娃娃鱼的踪迹。由于野生娃娃鱼对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侧面反映了修文优良的水质和生态环境。为确保娃娃鱼安全,修文县森林公安派出所工作人员已将其带至生态环境更好的猫跳河内放生。


微信图片_20190523112642.jpg

发现者唐轻学及娃娃鱼


  据唐轻学告诉我们,发现娃娃鱼时,知道这个是国家的保护动物,就赶紧打电话报警。在等待民警的过程中,有过路的人出价3000元一斤欲购买这条娃娃鱼,被唐轻学一口拒绝了。


微信图片_20190523112649.jpg

唐轻学与工作人员放生娃娃鱼


  修文县森林公安派出所工作人员到来后,证实这是一条珍贵的野生娃娃鱼,有2.3斤重。鉴于修文河幸福村河段农户多,河水较浅,去钓鱼捞虾的人比较多,修文县森林公安派出所工作人员为确保娃娃鱼安全,决定将其放生至人迹较少、生态环境更好的猫跳河内。


  娃娃鱼,又称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长江流域及黄河、珠江中下游的支流中。娃娃鱼的生存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生存,由于经济价值和环境质量下降等原因,野外种群数量非常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私自出售、收购、捕杀野生娃娃鱼属于违法行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