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贵州天茂智慧助力修文县洒坪镇乡村振兴

文/曾露瑶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初夏时节,走进修文县洒坪镇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园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盘旋在园区内,道路两旁,一片枝繁叶茂的浓浓绿荫,微风涌动,猕猴桃枝头一朵朵或乳白、或黄色的花,伴随山间鸟儿的歌声乘风起舞。


  正值猕猴桃开花时节,园区内几十名工人穿梭在密林中,充当着小蜜蜂,忙碌着为猕猴桃花授花粉。家住红星村的村民韦代秀是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常驻”点工,她告诉我们,以前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全靠家里的几亩地糊口,日子过得苦。自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洒评后,流转了自家的7亩土地,自己和丈夫也成为了公司“常驻”的点工,也就是长期在公司干活,但按天结算工资,一年下来,加上流转土地的费用,家里的收入能有三万多元。韦代秀说:“在这里干活五年了,在家门口挣钱的同时也能兼顾自家的活,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修文县洒坪镇,是以猕猴桃产业为主的产、学、研、冷链、物流、营销为一体,集旅游开发的现代科技农业企业。2014年至2016年间流转土地1800多亩种植猕猴桃,土地涵盖了洒坪镇红星村、东庄村、青山村、小坝村、阳桥村、中明村。到目前为止,已投入5000多万元,建有办公楼、冷库、加工厂房、交易中心大棚、实验室和猕猴桃基地等。2018年,猕猴桃产量达50余万斤。


  经过五年的努力,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积极响应省市县扶贫攻坚号召,参与和支持扶贫工作,吸纳当地农民就业,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各类扶贫行动,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项目扶贫等工作,带动当地村民300余人就近就业,帮扶农户564户,其中贫困户57户;公司除对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收入困难户重点关注,聘用工人重点向这些农户倾斜外,每年还挤出3万元左右资金,以资金或物资形式对贫困户低收入困难户进行慰问,对困难家庭学生进行支助;同时,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修建了生产便道20公里、机耕道20公里,为完善公司园区所在村的路网交通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修文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的大力支持,目前全国上下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应该饮水思源,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我们的微薄之力助力修文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兴则百业兴,实现稳定脱贫,离不开企业的帮扶和产业的发展。五年多来,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洒坪镇红星村、青山村、小坝村等地发展的成效有目共睹。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结合农村“三变”模式,以科技为支撑,与贵州大学、贵州农科院、贵阳学院、四川农科院进行校地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通过创建病虫害预警,优良品种选育,标准化栽培,产品质量追溯、智慧生产管理,新技术创新转化等六大方面创建和引领行业标准,带动修文生产优质、可靠、让消费者放心的修文猕猴桃,不断推进企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