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修文:帮教引导促成长 凝聚青年育新人

——修文县历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为团县委送来感谢锦旗


文/通讯员 韦幸


  “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是一种被需要的快乐,被尊重的快乐,被关心的快乐,这种快乐离开后越加深厚,团县委永远都是我们的‘娘家’,感谢‘娘家’……”5月13日下午,共青团修文县委办公室发生了感人的一幕。在修文县服务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陈松、严永洁、汪娅、蔡明栋等历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为团县委送来了“帮教引导促成长 凝聚青年育新人”的锦旗,以此表达他们对共青团修文县委这个“家”的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190515142217.jpg


  一直以来,共青团修文县委秉承“凝聚青年跟党走”的理念,以良知精神立德树人,积极探索西部计划志愿者教育培训定期话,岗位锻炼多元化,就业推荐常态化成长机制。目前,有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期满后扎根本县,分别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其中2014年期满的志愿者已有2名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


  服务之初,为其引路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招募对象为应届大学毕业生。为此,共青团修文县委根据其处在事业选择的迷茫期、踏入社会的适应期以及可塑性强等特点,有针对性的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找准事业发展方向,踏好进入社会第一步。每一年新志愿者到岗后,团县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迎新座谈会”,让老志愿者传经、新志愿者接棒,并对新志愿者的特长、需求、适应情况进行分析,根据服务单位需求进行分配岗位,同时定期了解他们的适应情况,并根据情况适时进行岗位调整。


  服务期间,为其铺路


  为切实引导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成长成才,共青团修文县委在全省率先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缴纳社会保险,在全市率先施行大学生志愿服务地方计划(修文计划);以阳明文化节、猕猴桃节、乡村旅发大会等县内重大节日为抓手,多领域、全方位的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位锻炼。


  服务期满,为其指路


  针对报考公务员意向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共青团修文县委每年3月初,均携手华图教育开展为期2天的公务员考试考前公益培训,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讲解公务员考试解题技巧和注意事项等;针对有创业意向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推荐其参加“青春闪光·乡村振兴”培训班,使其积累创业经验、增强创业能力、走向创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