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修文:春来喜看贵茶绿 茶旅融合展新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通讯员 曾璐瑶


   雾雨里藏神韵,春风中吐芳华。走进修文县六屯镇茶叶基地,漫山遍野苍翠如海,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从山底盘旋而上,一阵阵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人在山中行,如在景中游。


微信图片_20190515085600.jpg

2019修文采茶季活动暨茶旅融合发展座谈会活动现场 


  日前,由修文县农业农村局、修文县文旅局、六屯镇人民政府指导,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修文采茶季活动暨茶旅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此举行,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茶学专家、茶企代表以及各级媒体、记者代表等纷纷走进六屯镇,感受茶旅融合带来的农村新面貌。


  六屯镇位于贵阳市境北部,修文县境东部,总面积88.576平方公里,总人口1.82万。镇内土壤以黄壤为主,海拨为950-1581米之间,平均降水量1192毫米,年均气温13.5摄氏度,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8.55%,地貌垂直分布明显,是典型的山区农业镇,生态环境优越,无任何污染源,属宜茶地区,宜茶面积在1万亩以上,为茶叶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近年来,六屯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万亩茶园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的一致共识,广大农民实现了从“要我种茶”到“我要种茶”的思想转变,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六屯镇以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植茶叶。该公司自2007年成立起,截至2010年流转土地3800亩发展茶叶种植,2017年公司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新建1500平方米加工厂房,并配套审评室、化验室70平方米、冷库160平方米、职工宿舍800平方米、办公区2000平方米、硬化晒坝1300平方米,同时购买了两套生产加工各种高、中、低端绿茶和红茶的机械设备,每年可产茶叶200吨左右。2017年试生产高、中、低端茶叶30余吨,产品质量可达欧盟标准,深受广大客户的欢迎。


  茶产业的不断发展,为六屯镇脱贫攻坚提供助力。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陆丰村以集体资金(扶贫资金)入股茶园24万元,用于茶叶加工厂房生产,直接带动23户贫困户,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每户每年直接分红不低于1000元,连续带动2年,第三年起每年扶持村级集经济不低于10000元,实现三方盈利,现已完成2017年度、2018年度分红。陆丰村党支部还以峰园茶业公司为依托,组织成立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组织贫困户12户18人、低收入家庭26户46人,为其提供“组团式”服务,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服务,畅通企业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渠道,使企业就近用工,群众挨家就业。在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的协调下,2017年全年为峰园茶业输入劳动力7200人次,人均收入每月可达2000余元,2018年采茶季提供茶叶采摘劳动力300余人,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难问题。通过“劳务输出”,使农户增收,带富村民300人,户均年收入增加15000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六屯镇还以其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和丰富的人文禀赋,着力探索发展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辖区内拥有桃源河4A级景区、心净桃源、大木金叶寨等优质旅游地,拥有着红色文化、布依文化的丰富底蕴。在六屯,春品茗、夏漂流、秋食果、冬温泉的全域旅游体验已经开启农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