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修文县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乡村旅游专题研修班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叶梅



  2019年,是修文县推动全县旅游扶贫走向纵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文化旅游名县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提高全县乡村旅游行业队伍素质,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近日,修文县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乡村旅游专题研修班。培训班学员由修文县文旅局相关领导及从事旅游工作的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及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重点乡村旅游村寨村主任(支书),重点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农家乐(乡村客栈)经营户代表组成。


  此次培训,采取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授课期间,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教授从乡村旅游政策解读、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城乡旅游发展、乡村旅游产品规划设计与打造、旅游扶贫中的乡村旅游发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就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建设用地指标、管理模式、融资模式、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等难题进行解读,结合国内外成功案例特别是成都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实施案例详细分析总结和提炼。现场教学期间,全体学员前往崇州市五星村、郫都区战旗村和十大最美乡村之一-郫都区青杠树村实地学习,充分将课堂授课内容与实际实施一一对应,触发新思路、新理念。当前,修文乡村旅游发展正处于转折关键期,产品同质化、低端化严重,规划水准低,村民自律不足,管理模式单一等问题突出。此次培训所学、所看,都将为解决修文的乡村旅游难题提供良好借鉴。



  在郫都区青杠树村,学员们细心聆听介绍,在解决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上该村创新性采取通过用活土地指标增减挂钩政策,在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将村民的宅基地集中规划安置,把原有宅基地复垦为耕地或产业用地,极大地节约了建设用地指标,并将节约出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融资或招商,同步解决了乡村旅游发展的资金难题。在管理模式上,该村以标准化理念和方式,探索出一套“以一个标准化工作平台为技术支撑,以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村委会、香草湖景区管理公司、青杠树景区商会”四方管理机构为组织保障,以五大标准化为建设工程为具体抓手,以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类经营主体为实施对象的“1456”标准化工作模式,解决了村民缺乏经营理念、利益分配不均引起恶性竞争、规划水平低下等问题。该村还创造性地采取了由香草湖景区管理公司(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集中统一打造公共区域并有偿为经营户出租的模式,充分解决了平台公司运营成本、乡村环境治理提升、村民综合素质提升等问题。


  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此次培训,必将促使学员在思想上、理论上、工作的方式方法上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启发,对修文发展以避暑经济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产生极大的借鉴意义,将进一步提高修文县乡村旅游干部队伍的思想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推动全县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全县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做出新的贡献。(新闻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