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息烽县计划三年培训农民九万人次以上

文/杨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日前,记者从息烽县获悉,《息烽县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印发,计划3年培训9万人次以上,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


  根据《方案》,在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方面,息烽县主要开展感恩教育培训、基本政策和知识培训、文化下乡培训和脱盲再教育培训。其中,感恩教育培训将依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乡(镇)干部、结对帮扶人员、基层党员干部等力量,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平台,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


  基本政策和知识培训依托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通过“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电视点播频道系统”,将强农惠农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实用种植养殖技术、实用就业技能、基础法律法规、进城务工须知、劳动维权保护、职业道德、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卫生安全、疾病预防等视频课件通过电视点播形式传递。


  文化下乡培训则充分发挥文化宣传扶志扶智的作用,结合时代特点和农村实际,加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创作,挑选一批如《文朝荣》《十八洞村》等脱贫致富题材的优秀电影,定期派出专业院团小分队和电影放映队,深入基层进行演出和放映。


  脱盲再教育培训针对农村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16岁至55岁以内非在校生中的贫困群体,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脱盲再教育培训,以达到能识别现代符号、能用现代工具交流、掌握一两门生产生活实用技能等目的。


  在实用技能培训方面,息烽县将围绕“一乡一品、一品一业”的发展格局,结合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用工需求,依托农业培训相关机构,发挥农业专家、当地“土专家”的作用,大力开展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培训,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同时,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特点,以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销售业、建筑业、服务业、旅游业、民族手工业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用工需求为重点,大力开展培训。


  同时,息烽县将建立劳务协作机制,以乡镇、社区服务中心为单位,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协作,完善落实劳务协议,努力扩大劳务输出规模,鼓励支持用工企业对劳务输出农村劳动力开展培训。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息烽县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用工需求,依托用工企业、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能提供就业岗位的培训机构为主承接培训,采取“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以工代训、项目制订单培训等方式,按照“先培训、后上岗,边培训、边上岗”的原则,加强实操实训,全面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