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息烽县:“野果果”变“金果果”

  这几天,家住息烽县养龙司镇高硐村的郑传云和老伴,正围着自家种植的14.2亩刺梨“打转转”,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家刺梨产量预计可达5600斤。按照加工厂的收购标准,一级果2.9元每斤、特级果3.5元每斤,我家的收入能超过1万元呢!” 郑传云说,种刺梨可以赚点钱,给子女减轻点负担,生活也越过越滋润了。


  据了解,2016年,养龙司镇引进贵州引利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在高硐村发展刺梨种植产业。如今,高硐村刺梨种植规模达3100亩,覆盖全村11个村民组,358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成为股东。


  “刺梨在每年的8月份成熟,这段时间天气炎热,再加上刺梨本身的特质,在常温下最多只能放两天,储存条件的限制严重制约了我们拓展销路,导致我们的鲜果只能运往龙里县、修文县等地。”贵州引利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玉波说。


  为推动刺梨产业稳固发展,进一步扩大销路,解决保质期短等问题,增加附加值,今年4月,养龙司镇刺梨产业深加工项目在高硐村开工。


  自8月23日高硐村刺梨深加工厂全面收购高硐村刺梨以来,加工厂就变得格外热闹,村民们陆续将自家种植的刺梨卖到加工厂,漫山遍野金灿灿的刺梨成为高硐村村民眼中的“致富果”。


  走进加工厂,选果、洗果、脱刺、切片、腌制、蒸煮、烘干、密制等刺梨加工工序井然有序进行着。目前,高硐村刺梨加工厂主要生产刺梨干果、刺梨干片等。


  “将刺梨进行深加工后可在常温条件下保存1年,同时还能大幅度提高刺梨的经济价值。”洪玉波说,散装刺梨干的平均市场价格在30元左右一斤,而刺梨鲜果的收购价格在2元至3元之间一斤,经济价值大幅提高。


  加工厂的投用,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加工厂现有工人18名,全部为高硐村的低保户、困难家庭群众,以及在家务农的村民,每月工资2400元,加班工资按照每小时10元计算,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


  经过三年的精心管护,高硐村最初种植的600亩刺梨今年全部挂果,预计可收获24万斤,产值76.8万元,农户预计增收53.76万元,当3100亩刺梨全部进入盛产期后,年产量预计能达到700多万斤,可为刺梨加工厂提供“果源”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深挖刺梨的经济价值,计划在刺梨种植基地内规划园区,打造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刺梨产业园,改变过去粗放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实现农业产业精细化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并围绕刺梨花节、刺梨果节,逐步向观光旅游延伸扩展。”高硐村党支部书记洪海说,通过走一条现代观光农业道路,让高硐村的刺梨不仅能吃,还能赏能玩,实现更高的经济价值。


  据了解,养龙司镇将抓住今冬明春产业发展的好时机,准备将高硐村未种植刺梨的600亩土地全部纳入刺梨种植计划,拟将该村打造为息烽县的“刺梨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在高硐村元山组、陈家寨组、何家寨组打造300亩精品刺梨示范园区,逐步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通过示范引领发动龙塘村、荆江村种植约1200亩。同时,继续完善刺梨加工厂的烘干、冷冻等基础设施器材,逐步从初加工向精加工转型,助推产业“接二连三”,真正让刺梨这个“野果果”变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