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安居“稳得住” 乐业“能致富” ——息烽县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服务水平见闻

  “能过上城市人的生活,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息烽县温泉镇大尖山村的搬迁户唐仕贵说,如今住进团圆小区,看病、购买生活用品、孩子上学都方便。


  团圆小区是贵阳近几年建设的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位于永靖镇后坝村。安置点有搬迁对象368户1519人,项目总投资2.87亿元,总建筑面积6.3余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3.5余万平方米、幼儿园面积3100余平方米、小区服务中心面积750余平方米、地下停车场面积2.3余万平方米。


  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息烽县于2018年3月启动团圆小区建设。按照省、市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工作要求,息烽县在2018年12月底完成安置点主体工程建设,并于2019年4月28日启动搬迁入住工作。


  “团圆小区在规划之初,就紧盯改善群众生活的基础设施等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团圆小区安置点常务副指挥长王敬奎说,搬迁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把安置房建好分好。按照每人20平方米的标准,安置房规划面积从40平方米至140平方米不等,并于今年4月12日完成房屋分配工作。


  走进团圆小区,崭新的房屋整齐排列,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医院、学校、超市、小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齐全。“团圆小区配套了水、电、路、气、讯和卫生室、警务室、老年活动室、便民超市等基础设施,搬迁群众不出小区就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王敬奎介绍,目前,小区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和便民超市已建成投用。


  不出小区大门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生活,这让5月下旬入住团圆小区的唐仕贵一家十分满足。“搬迁前,我们家住的老房子,没钱修补破损严重,天上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唐仕贵说,现在他家分到四室两厅一厨一卫的新房子,热水器、电视、沙发等配置齐全,全家的居住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此外,安置点距离最近的阳朗坝集市走路只要10分钟,小区门口有公交站台,进县城也只要20多分钟,出行非常方便。


  为确保每户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息烽县还强化培训就业,及时帮助搬迁家庭解决就业困难和问题。搬迁前,只有小学文化的唐仕贵常在息烽县城等地打临工,一家五口人全靠他一人的收入生活,家庭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搬迁后,妻子徐子秀在小区当上了保洁员,月收入2000元;唐仕贵则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开展的烹调师培训班,学习技术的同时,每天还有补助。“这样的新生活,都得感谢党和政府。”唐仕贵说,通过学习掌握一门技能,他又添了一份就业或创业的底气。


  目前,团圆小区368户1519名搬迁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息烽县要求,把最优质的资源、最精锐的力量下沉到安置点,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便民措施落到实处,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该县提前谋划组建安置点居委会及服务中心,团圆小区党支部也在今年4月初成立;为方便搬迁群众快速适应新生活,息烽县还从县相关部门和乡镇抽选27名干部,组建了安置点服务中心工作小组,开展后续管理服务工作;明确供水、供电、网络等部门专门选派工作人员在小区设立临时办公点,帮助搬迁群众快捷办理开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