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息烽县温泉镇辣椒加工厂正式揭牌运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近日,记者从息烽县温泉镇获悉,该镇安龙村辣椒加工厂举行揭牌仪式并正式运行,镇党委委员、村支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营销商等11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辣椒加工厂的揭牌运行让空巢老人吴先富对村里未来寄予了厚望,他激动地讲到:“终于开业了,我希望他们做大做强,带动返乡就业,让年轻人就近工作。”


  这个让老人给予厚望的辣椒厂建设运行,是安龙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缩影。安龙村是典型的资源型村寨,经济发展主要靠开采煤矿。随着煤矿关停,如何创新发展,成了村里一大难题。2018年,村支两委与金鎏坊生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接洽,运用“企业+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投产种植,确保村民收入稳定。


  据悉,此农产品加工厂已带动全村120余户种植辣椒,覆盖贫困户26户57人,实现该村贫困户全覆盖,随着规模发展壮大,还将辐射带动周边村寨、乡镇。借助“三变”改革,与100余户土地入股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提供每亩每年200元保底分红,并逐年按5%递增。该厂返聘30余人务工,实现月收入2500元。预计到2020年,温泉镇将建设完成辣椒种植基地1000亩,育苗大棚10个,实现辣椒产量200万公斤,产值300万元。此外该加工厂计划于冬季推广种植大头菜、儿菜,并将安龙所有边角、坡地等不宜规模化种植的土地发动种植花椒,并保底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