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息烽县“通村村”平台上线 注册用户量达到1.4万余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成婵 


  近日,记者从息烽县交通局获悉,“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已在息烽县全面部署上线,所有营运车辆数据、北斗卫星监控数据及人员数据全部接入完成,县级调度中心正在运营,平台注册用户量达到1.4万余人,平均每天为200余位村民提供车辆信息查询服务。


  据了解,“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是着力解决农村出行难、学生上学返家难、货运物流难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息烽县通过整合乡村客、货运力,以及出行、物流需求,为广大百姓提供了网约车、客运定制班车、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等多项服务。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30余万元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通村村”平台。


  在出行方面,息烽县针对客运班车进村成本高、客车平均实载率低、客运班线经营亏损和村民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结合县情实际,新增定制班车服务,鼓励村民使用平台预约乘车,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点多、面广、线长、出行需求碎片化等难题,并为村民节约了出行等候时间。


  针对农村货物运输困难,息烽县依托“通村村”平台开展试点先行,推广农村客运小件物流运输,在养龙司镇高坡村、灯塔村建成农村小件物流运输村级服务站,安装小件快运终端,为群众提供更多样化、更便利的服务。


  同时,为解决部分村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息烽县在行政村和人口较多的村民组设立村级服务站,整合供销社、金融服务、电商和小件快递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代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