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息烽县:心系群众谋发展——记流长镇四坪村村主任周永明

文/宋安慧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他不当老板当“村官”,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周永明今年47岁,出生在流长镇四坪村,一直在外承包工程。2016年,偶然间一次回村办事,周永明看到自己的家乡还比较落后,就萌发回乡发展的念头


  刚回到四坪之初,村民对他并不信任。“他常年在外面当老板,挣得比当村主任多多了,他怎么会把时间、精力放在村里。”村民纷纷议论。2016年,四坪村举行换届选举,周永明票数没有过半。


  周永明并不在意,他常常回到四坪村,与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土地多少、家庭收入、孩子上学等情况,在老家一住就是一两个月。他对大部分村民家庭情况基本掌握,而村民们对他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7年,原村主任由于自身原因,宣布不再任职。受当地群众支持,周永明遂走马上任,将村主任的工作承担了下来。


  上任后,他广泛宣传扶贫政策,调查了解群众困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自己开车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到县城就医,给家庭困难的孩子发压岁钱,看望重大疾病患者并送去慰问金…群众对他的认识有了转变。上任一年后,周永明被村民评为2017年度优秀村干部。


  四坪村村子大且地势较高,用水用电都不太方便,基础设施落后,想要发展谈何容易!


  面对这样的困境,周永明首先想到的就是跑项目,希望通过项目的落地实施,改善四坪村的现状。他多方奔走,千方百计找投资。


  2017年,四坪村在乌江边建设提灌站,将水提至麻窝组高位水池,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难题;2017年,向上争取资金修建3条组组通公路共18公里,将各村民组串联起来;2017年,在全村安装178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主干道及部分串户路夜间照明问题。


  要想脱贫致富,单一的传统种植业肯定不行。2016年以前,四坪村全村都以传统玉米、油菜等种植为主。


  周永明和村支书刘良举商量,决定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用“三变”改革这一利器来实现增收致富。


  “四坪村贫困群众多,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外来企业想要入驻困难重重。”周永明说。经过多方打听,周永明打听到四坪村有个大学生毕业后在外成立农业公司,发展得很不错,周永明下定决心要把这家公司引进来。


  之后,周永明前前后后跑到贵阳千条红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面谈十余次,电话沟通更是不计其数。最终,在周永明的说服下,千条红公司愿意来四坪村发展。


  2017年千条红公司采用“三变”模式在四坪村发展500余亩的柑橘种植,村民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土地流转费用200元,三年见效后,按公司占股60%,村民占股30%,村集体经济占10%的比例进行分红。


  在周永明的带领下,四坪村引进贵阳顺联鑫公司在陈家寨组发展脆红李1000余亩;成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西梅种植130余亩,带动6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我家在2018年顺利脱了贫,全靠周主任的扶持和照顾。”村民卿平说,2017年,他家将土地流转到公司种植柑橘和脆红李,每年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收入近两万元,2018年他家成功脱贫了。


  周永明说,下一步四坪村将依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乌江峡自然风光,打造集红色教育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教育体验基地,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四坪村观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