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息烽举办“思路亮赛”活动

文/通讯员 罗建普


  亮出绝招,赛出实效。近日,息烽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路亮赛”活动。全县71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同台“竞赛”,突出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三高”新要求谈思路、讲措施、比创新,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既架好“天线”,又接好“地气”,让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息烽开花结果。“亮赛”现场,全县各乡镇、社区、部门主要责任人结合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勾画的“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新愿景和“成为开放发展的新亮点,打造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的新定位,通过现场陈述、书面陈述方式明晰工作“作战图”,并接受由县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的“评委团”点评。最终考核得分将纳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


  活动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各乡镇、社区、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以新起点新作为,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多业并举  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制造业是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息烽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以中高端制造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做实做强“一品一业”。并明确2020年、2025年、2035年“三步走”目标。简而言之,就是要用17年时间推动县域经济实现1000亿元产值目标。


  “从‘一磷独大’升级到‘多业并举’。”县工信局局长彭顺表示,要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扩优势融大局的思路,全力营造三个环境、主攻七大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即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良好的基础环境。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日用消费品、特色食品、新医药、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精细磷化工、节能环保七大新兴产业。


  县经济开发区是息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商务经济的主阵地。息烽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才忠认为,息烽工业经济目前存在平台支撑、产业品类、人才支持、金融支撑等短板。如何借力借势补齐短板?要抓好顶层设计、做好一张蓝图;强化品牌带动,做成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选择,精准产业定位;实施改革创新,推动融合发展。    


  小寨坝镇、西山镇是息烽工业经济重镇和重要增长极。“要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火车头’。”小寨坝镇党委书记陈林说,要举全镇之力推动磷煤化工产业提速增效,建设特色产业小镇。计划到2020年,全镇磷煤化工产业产值突破70亿元,城镇化率达70%,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西山镇党委书记刘娇说,立足“西山制造业小镇”定位,西山将优化提升团圆山环线产业空间布局,围绕西南管业等企业,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


  培育温泉大健康产业  做大中高端消费


  红色息烽,氡泉之城。立足于息烽新的城市形象定位,息烽将全力打好“红色、温泉、森林、乡村”四张牌,推动以全域旅游为首的中高端消费升级崛起。


  “确保到2020年,‘四张名片’做美做亮,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20%。”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陈舟游说,将以“四张名片”为基础突出建好“四地”:以“红色”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温泉”为特色,打造大健康消费品牌集散地;以“森林”为依托,打造山地康养运动基地;以“乡村”为主体,打造避暑养生品牌聚集地。


  县商务局局长杨永春表示,围绕促进中高端消费增长,将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激发消费潜力、优化消费供给、建设特色商业街、引进中高端消费品牌等方面工作。此外,还将推进外资外贸发展,加强物流通道、加油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氡泉大健康产业,是息烽促进中高端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这对于具有丰富温泉资源的温泉镇、永靖镇、石硐镇等乡镇来说大有可为。“塑造‘氡泉之乡·醉美温泉’品牌新形象。”温泉镇党委书记何铜琼说,温泉镇将建设“一核五区一链”。即以温泉疗养院作为全镇旅游的核心,延伸抓好赶子村国学文化、兴隆庄园、三交村大塘口码头、天台原始丛林和温泉村田园经济五个配套区,依托温乌公路打造富氡农产品产业链。作为县城所在地的永靖镇则规划建设“四体一带”。永靖镇党委书记王肇伦表示,永靖镇将建设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阳朗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永靖商贸城市综合体、北部产城融合综合体,以及南望山休闲避暑旅游带。“高质量推进苌楚庄园田园综合体建设。”石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福海说,将以农业产业为根,引进社会资本建设胡家湾精品温泉,打造集“大健康+康养+文旅+升级版人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优化营商环境  高水平开放再起航


  市委提出,息烽要“成为开放发展的新亮点、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加大招商引资、完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无疑是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一环。


  高水平开放发展,拼的就是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好客商投资“堵点”、企业生产经营“痛点”,县发展改革局将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推进大数据并联审批模式,推行“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力争项目审批时间再缩减20%;全面构建营商环境监督体系;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到2020年,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部门联动工作格局等全面形成。”县发展改革局局长谢洪说。作为重要职能部门,县投资促进局将紧盯“六个一”致力产业大招商:制定好一个招商方案,谋划阶段目标任务;完善好一个政策体系,促进产业发展集聚;编制好一批产业项目,搭建项目沟通平台;落实好一县产业布局,明确产业招商重点;绘制好一张招商网络,实施对外精准招商;执行好一套工作制度,助推项目落地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当好‘放管服’改革先进者。”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宗玉说,将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网通”等改革举措,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选拔一批新干部、发展一批新党员、建立健全一批新制度、创造一批新模板。”国家税务总局息烽县分局局长胡思华说,在凝心聚智、力求“四新”的基础上,将交好四份答卷: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持续抓好组织收入,深化落实减政放权;强化风险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发展质量和服务群众水平。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对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再梳理,坚持程序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好,营造优良的安商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