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老树发新芽 果农乐开花——息烽县温泉镇三交村实施椪柑改良助农增收

  “把需要嫁接的树留一枝条,其它枝条从分枝的地方开始往上40公分左右处锯掉,让母树保持旺盛的生长能力,提高新芽的成活率。”在息烽县温泉镇三交村柑橙改良培训会现场,省、市农业方面的专家,正在为村民们讲解椪柑嫁接技巧。


  培训现场,省农科院专家给群众讲解此次改良柑橙新品种“爱媛28号”的品质和发展前景。“爱媛28号”表皮色泽艳丽,皮如柑肉似橙,汁多甜美,俗称“红美人”。“红美人”市场单价最低5元,最高35元。”听得在场村民欢欣雀跃。


  “听说新品种产量高,效益比我们原来的老椪柑效益高很多,我准备把我家所以椪柑都换成新品种。”村民刘银碧说,她家从2004年共种植8亩椪柑,刚开始几年效益还不错,但近年来由于管护技术跟不上、树龄老化等因素影响,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光去年她家就有2万多斤椪柑烂在树上。这次能将老品种改良,再次让她对椪柑产业充满信心。


  据三交村村支部书记陈相寿介绍,2004年,三交村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打造了一个面积400亩的椪柑种植示范基地,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三年后,400亩椪柑树初挂果,椪柑产量比预想的高出许多。尝到了甜头的农户开始大面积种植喷刚。截至目前,全村474户农户中有370余户种植了椪柑,面积达2600余亩。但近年来,由于缺乏规范管理,椪柑品质下降,加上受凝冻、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椪柑产业出现滞销,“丰产不丰收”。


  为全面提升“椪柑”的市场竞争力,三交村村支两委启动了提质增效“行动”。前期,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到省市多部门进行对接,寻求帮助,并组织村民到四川、重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力求将老橘园换个“新妆容”,促进村民增产增收。后经省农科院和市金融办的牵线搭桥,最终与贵州浙黔翰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去年底我来这边考察的时候,看到橘园里的品种都是淘汰掉的老品种,很多农户的椪柑8毛钱一斤都卖不掉,很多村民把椪柑直接倒在路边。”贵州浙黔翰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万邦兵说,看到这样的光景,他致力要将新品种带到三交村,帮助村民走出困境,增收致富。


  经村支两委与翰晟农业公司多次协商,双方运用农村“三变”改革办法,达成果农将自己的土地和老椪柑树入股到公司,公司在老椪柑树上嫁接品名为“爱媛28号”的柑橙,后续修剪疏枝、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技术、销售等全部由公司统一管理。见效后,按公司占股60%,村民占股30%,全村14户低收入困难户和村集体经济各占5%的比例进行分红。此外,农闲时,公司雇佣当地村民到果园承担管护工作,按照每天80到100元不等给付村民工资,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村民谢高红是全村的种植大户,自2004年开始,他家将15亩地全部种植椪柑,年产量约8万斤。这次他将所有的椪柑都进行改良。“往年价格好的时候我能有10来万的收入,价格不好的时候就几万块钱。”谢高红说,“新品种见效后按照市场价保守估计,他家8万斤“红美人”每年至少能分红20余万,收入能比原来翻一番。”


  据介绍,三交村将抢抓当下春耕播种有利时机,首先改良1000亩椪柑。随后,还将换接其他品种的果苗,充分发挥老椪柑园的价值。


  陈相寿说,下一步三交村将引进桃子、李子、苹果等精品水果,依托地处息烽温泉景区区位优势,按照“创优品牌、打造精品助农增收”的要求,打造乡村观光采摘旅游业,把三交村打造成为息烽县乡村振兴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