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贵阳市:息烽县驻村干部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笔者日前在息烽县2019年“乡村振兴·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动员会上了解到,去年该县170名驻村干部协调各类帮扶资金6772余万元,帮助落实项目223个,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面积12.91万亩。


  2018年,息烽全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紧紧围绕深入实施“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秋后喜算丰收账”系列行动,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驻村帮扶“四必清”要求,170名驻村干部共走访群众56328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15102人次,帮助谋思路、出点子921条,化解矛盾纠纷930起,协调各类帮扶资金6772.4余万元,落实项目223个,办理好事实事1320件;按照“3+N”的产业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组织动员群众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年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2.91万亩,占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01.05%。


  今年,息烽印发了《息烽县2019年第一季度“乡村振兴·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指导要点》的通知,明确一季度工作重点。全县要围绕“冬季充电”持续开展乡村干部大培训,坚持“点单”与“配菜”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增加脱贫攻坚培训的有效供给,帮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学习领会各级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增强自身本领;要帮助群众搞好冬季生产,做到不误农时农事,在低温雨雪天气及时防范应对加强蔬菜、油菜和果树等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设施保护,确保农、牧、渔不受损失;要扎实搞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对“种什么、谁来组织、规模多大、效益怎么样、市场在哪里”等问题深入研究,选择发展产业,帮助群众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要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广“塘约经验”,运用产业革命“八要素”,依托主导产业、重点项目、龙头企业,选准产业、找准路径,“村社合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息烽还将从积极组织返乡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保持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队伍稳定、扎实开展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等方面统筹谋划驻村帮扶工作,拟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工作任务,找准办法措施,确保全县1312户2700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