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校园安全无小事 居安思危警钟鸣 ——息烽县教育局严格把控校园安全防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开学的铃声已经敲响,校园安全的警钟也随之长鸣。2月27日,息烽县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2019年一季度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四方面落实校园安全防控,确保春季校园安全,努力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增强防范责任感 保障工作全落实


  息烽县教育局提出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和全县“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要求,确保息烽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结合春季开学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深入开展全面、彻底、系统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净化校园环境,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持续稳定。


   督促检查严防范 风险苗头全掐断


  同时,各学校应结合季节特点和行业实际,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防范、危险化学药品安全、校园安全、集体活动安全、校内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等方面入手,结合正在持续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排查本校(园)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找出风险的重点、燃点、爆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展开以开学安全教育活动为主题,结合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道路交通事故、防火灾、防食品中毒和防自然灾害以及校园欺凌、管制刀具收缴等安全第一课的教育。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5+1•十分安全课”教育活动安排,切实抓好每周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加强应急与管理 有条不紊守安全


  除常规安全隐患外,安全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样不容忽视。


  息烽县教育局提出各学校(幼儿园)应强化应急值守、应急救援、组织领导以及统筹协调方面。保证备勤人员随时待命,畅通信息渠道,随时处于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确保在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时,队伍拉得出、物资用得上。特别是近期,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严防低温阴雨引发事故,以及森林火灾、山体滑坡等突发情况。


  严格落实学校主要领导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工作。


  加强对学校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巡查检查、加强对事故灾害应急处置的流程管理。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强化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责任落实与追究 安全隐患零容忍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还应结合开学工作会有关要求,对校园及周边进行全面、彻底、系统的检查,切实做到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教育局也将严格落实相关责任,保证对于安全隐患的“零容忍”。由安全科组织检查组,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并严格落实督查检查责任,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督查、谁负责”,全力以赴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防止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由检查组对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展检查的情况适时进行跟踪督查,对检查搞形式、走过场的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开展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责任。


  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实行“建台账、零容忍、全整改”。学校能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学校不能彻底整改的要求学校做好防范措施,采取设置警示标志、拉警戒线、设防护栏等,重大安全隐患上报教育局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