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晨诵 与黎明共舞 ——息烽县教育局计划开展小学“群文阅读课程建设暨晨诵”活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高伟


  新教育认为,晨诵就是与黎明共舞。2月27日,息烽县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小学“群文阅读课程建设暨晨诵”活动项目理论及实操培训的通知。据悉,此次活动是为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氛围,扩展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探索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新途径,推进息烽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群文阅读,是指围绕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由教师和学生围绕议题展开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它立足于践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精神,牢牢把握语文课程改革和发展趋势,是对单篇精读课文教学进行有效补充,也是对传统语文阅读教学思想的重要发展和创新,代表了语文阅读教学的最新方向。“晨诵”活动既能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强化优秀文化熏陶、提高学生的文化和道德素质,让学生从小就开始广读博览,经过日积月累优秀文化的浸润,还能帮助学生完善自身人格,促进学生健康幸福成长。


  此次活动将于3月2日在息烽县云环小学开展,届时将对全县各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全体小学语文教师进行培训,将为今后息烽县各小学开展落实晨读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