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贵阳市:息烽县把握工作节点扎实推进禁毒宣传管控工作

  正月里,过新年,放鞭炮,看花灯,大街小巷沉浸在浓厚的年味里,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禁毒战线一刻不停歇,禁毒队伍时时在路上。息烽县把握正月里农闲、假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强化宣传管控各项工作。


  百花齐放,强宣传。一是宣传内容丰富。在强化禁毒基本知识普及的基础上,针对正月里群众娱乐活动较多,重点宣传毒品违法犯罪分子如何将魔爪伸向群众,如何洁身自好增强防范意识以及具体的防范方法,使群众娱乐不涉毒、休闲不染毒。二是宣传方式多样。在切实抓好日常贴标语、设摊点、发资料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充分利用春节各类文化活动,采取写春联、唱花灯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例如:石硐镇利用民间花灯闹新春活动,将禁毒知识融入到花灯表演中,配合发放禁毒宣传读本,向广大群众普及禁毒知识。三是部门合力突显。例如:九庄镇明确职责分工,由社会事务办对吸毒人员帮扶政策进行宣传,人社中心对吸毒人员就业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进行宣传,扶贫办对因毒致贫、因毒返贫人员帮扶政策进行宣传,卫生院对防范艾滋病以及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知识进行宣传,司法所对禁毒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其他部门联合宣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法律后果及如何识别举报非法种植行为、新型毒品知识、贵阳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等内容。


  巡防到位,严管控。一是加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工作。一方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日常管控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村居带头人的作用,“打好招呼、盯好梢”,告诫戒毒康复人员复吸的严重后果,督促其加强自律,确保其不复吸、不涉毒、不发生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例如:新华社区组织戒毒康复人员开展了“迎新年、做游戏、促戒治”为主题的座谈活动,活动通过“说反话”“抢凳子”等趣味游戏,让戒毒康复人员感到了社区的温暖与节日的氛围。同时,组织开展戒毒康复人员法制培训,警示戒毒康复人员严格律己,远离毒品。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的巡逻监督管理。充分调动网格员、民警、辅警、警务助理、禁毒专职人员等工作力量,加强KTV、酒店、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巡查,一方面督促场所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防止场所涉毒,另一方面鼓励场所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例如:九庄镇对辖区KTV实行驻点监督管理制度,对宾馆住宿业、餐馆等经营场所实施动态监督管理,有力确保不发生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步,全县各级各部门将持续深入抓好禁毒人民战争各项工作落实,共同努力构造更加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