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凝心聚力抓扶贫 党建引领显成效 ——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实施党建扶贫工作纪实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谭仕伦 见习记者 高伟 刘娟

  “以前我在外面做工一个月就1000元的收入,现在,我和我老婆两个人一个月能拿到5000-6000元,年底还有土地流转的租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大洪村村民任福荣高兴的告诉记者。任福荣从以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生活基本稳定富足,这些和大洪村近年来的党建扶贫工作密切相关。

DSC_8112.JPG

大洪村村民 任福荣(图右)在园区内务工

  大洪村位于息烽县石硐镇,是国家级贫困村之一,2017年以来,大洪村党支部依托党建工作凝聚扶贫正能量,筹集各类资金4144.5万元,实施完成多项扶贫利民工程,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基础设施全提升,民生事业大幅改善。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4000元提升到8000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45万元,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党建来引领,培养“党员示范户”


  大洪村党支部书记罗彪到这里已经一年有余了,最开始的大洪村,罗彪这样形容“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可现如今,大洪村面貌焕然一新,道路整洁干净,家家户户都是青瓦白墙,红花立门前。“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领导。”罗彪如是说。


  大洪村是一个典型的旱作农业村,曾经小规模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严重制约了村民经济发展,为切实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大洪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干部帮扶联系低收入困难群众工作,村干部人人有结对帮扶对象,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谋思路出点子。一年来,联系帮扶大洪村低收入困难户的干部共开展走访、回访260余次,帮助物资折合资金6万余元。


  同时大洪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采取每周例会和每日工作日志的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安排来处理村级事务,提升工作实效性。


  为了工作的深入开展,大洪村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星级党员家庭示范户”活动,并定期检查“星级党员家庭示范户”开展情况,现场打分,以党员家庭示范户带动全村规范整洁家庭环境,取得显著的效果。通过一系列举措,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党建促脱贫,产业兴旺挑大梁


  大洪村村民任福荣和妻子都在中康猕猴桃发展园区内务工。他说,“以前外出打工离家远,家里三个孩子基本照顾不到。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收入还高,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心里也高兴。”中康猕猴桃发展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大洪村低收入户36户,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5040元以上。


  大洪村党支部依托中康猕猴桃发展有限公司和园区发展优势,紧紧抓住“三变”改革这个农村产业改革的牛鼻子,按照“扶产业就是扶根本”思想,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和产业项目,大力实施产业强村战略。


  市生态委帮扶资金180万元,为大洪村51户低收入户集中建设果园102亩,土地入股农户29户,果园投产后,按照低收入户、土地入股户、村集体按照纯收益的7:2:1比例进行分配;市农委投入扶贫资金400万元入股中康新寨园区,从2017年开始实现分红资金21.2万元,其中16.08万元用于库内贫困户生产生活的改善,剩余5.12万元采取补贴方式分给缴纳合医且有村集体经济成员资格的农户;争取镇“康农共享”项目在林场组种植猕猴桃244亩,果园投产后,按照低收入户、土地入股户、代建企业、村集体按照纯收益的65:15:15:5的比例进行分配,园区建成后,低收入困难户每年将增收13000元以上,土地合作户每年将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将增收23万元,实现“三赢”。


  党建惠民生,基础设施趋完备


  “要想生活好,基础设施少不了。”这是大洪村党支部书记罗彪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要致富,先修路,在大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的道路建设从以前的3.5米宽改扩建到了6.5米宽,并实现了组与组、村与村、园区与旅游的道路互联互通,村民们出行也变得越来越方便。


  这么大的发展变化,村民心里难免会打鼓“每家的地儿只有那么一点,这路再修这么宽,我们的地儿会更少的,家里人又多,怎么住啊?”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罗彪亲自走访不同意的人家,进行思想宣传,跟村民摆事实,讲道理,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村民们接受了,同意了为止。听了罗彪书记的介绍,大家信心倍增。


  在发展大洪村道路建设的同时,还争取了龙滩水库建设项目落地,水库建成后,解决7个村工程性缺水问题,同时助推大洪、中坝两村的生态旅游;着力完善村内交通网。争取土地整治项目和农田水利项目资金280万元,硬化机耕道7.6公里,修建蓄水池9个,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农业发展能力。


  同时改善村人居环境。争取资金700余万元对大洪村农户房屋和庭院进行整治;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3万元安装路200余盏,近期即将投入使用;争取水利资金150万元,为全村农户安装自来水,改变靠天吃水的历史;争取通信资金145万元,新建3座通讯基站,解决通讯难题;争取林业资金186万元,对进村主干道、园区道路、便民利民服务中心进行绿化。


  “现在的大洪村和以前不一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也好了,水也干净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64岁的老党员老支书陈荣久慷锵有力的告诉我们,“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听党的声音。”


  党建推创新,社会治理出新招


  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大洪村的党支部同样重视社会治理。创新新型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结合大洪村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通过把村民行为同集体经济分红相挂钩的方式规范村民行为,引导村民朝着乡村振兴要求的方向发展。特别是探索“六权共享”的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方式,从“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土地收益、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六个方面对村民行为进行规范,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勤劳苦干,自力更生,用力所能及的贡献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平台,邀请党委主要领导、联村领导、猕猴桃种植技术人员等对村民进行分批次、抓重点的宣讲,把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大洪村发展愿景、村民文化礼仪等讲深讲透,让群众知道是什么,学着做,把学习当成为一种习惯。通过平时进组入户,逐户帮助出点子,逐户帮助解难题等方式,进一步指导村民美化庭院,为农旅一体化打下基础,逐步改变群众思想观念。


  大洪村党支部把表扬群众、宣传群众作为抓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新途径,借此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通过应急广播平台,对全村卫生干净、家庭和睦、发展较好、支持建设等的家庭进行表扬,通过表扬,让做得好的继续努力,让稍差一点的奋力前行,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大洪村的各大党员干部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瞄准目标不放松,务实工作当先锋,正全情投入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用智慧、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心系群众乐奉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赞歌。

微信图片_20181014175935.jpg

  息烽县猕猴桃产业园区(息烽县党委提供)

  大洪村只是息烽县党建扶贫示范点之一,今年以来,息烽县不断推出措施推进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确立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学习日”;开展基层党组织“四一四找两促进”专题调研,逐村“把脉开方”,督促整改落实;选取10个村级党组织(含5个特别困难村)为党建扶贫示范点,以点带面、促动全局;全县各村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共成立421个党小组,切实加强党小组建设,推动扶贫攻坚力量下沉。一系列举措保障了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以“红色息烽·坚强堡垒”为主载体的党建扶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