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乌当区 > 正文

乌当区罗庄村: 生态经济铺就绿色致富路

文/徐良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罗庄村林下铁皮石斛基地,地处黔中地区最大的集中连片森林内,眼下,基地种植了大量铁皮石斛、金线莲、黄精等,在基地的带动下,曾经闲置的林地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2018年6月,贵州露宇影辉生态种植有限公司在罗庄村启动万亩林下铁皮石斛种植项目,依托盘龙山森林公园及周边丰富的森林资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合资合作、联营的经营模式,承租林地,在松林下发展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


  在种植过程中,采取兼顾林上、林间、林下立体开发,林上种植铁皮石斛,林间发展森林休憩旅游,林下相应套种收益快的黄精、金线莲、重楼等中药材,实现以短补长、长短结合。


  这样一来,原本在老百姓手里“沉睡”的林地,如今变成了“活资源”,农民也变成了“生态股民”。


  自从公司启动铁皮石斛种植项目后,部分村民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每个月的收入比原先种庄稼强得多。如今,罗庄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已完成铁皮石斛种植4500余亩,种植金线莲200亩,黄精400亩。在基地的带动下,曾经闲置的林地、劳动力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据了解,依托铁皮石斛种植,我区与当地357户贫困人口建立了长期的土地入股、务工等利益联结机制,仅2018年兑现资金400余万元,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