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乌当区 > 正文

乌当区人社局:探索在线调解新模式 调解工作便民提效

文/何俊 姚益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近日,记者从乌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做好新时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该局积极探索在线调解工作新模式,应用“互联网+调解”平台改进调解服务,节省申请人维权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


  据了解,乌当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副科级事业单位,于2011年6月15号批准成立,内设办公室、立案庭、审理庭、仲裁庭。


  今年6月,该院运用刚刚上线的“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在收到市民李某提出的工作单位3年没有为其缴纳社保的调解申请后,迅速分配指派调解员,同时对李某工资发放原始财务凭证进行核实,在最短时间内将该案成功调解。该案是启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后的首次运用,充分体现了平台的便捷性和实用性,效果十分明显。


  “劳动者或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扫码的方式进入‘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网上在线申请劳动争议调解,填写好真实的身份信息提交后,由人社部门在线分配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进行调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庭负责人金凯说,提交完成后,我们就会收到申请,通过他的工作地点或者居住地点等实际情况进行分配,不同的情况,分配到不同的基层调解机构。劳动者这边,他在提交了以后会收到一个流水号,通过流水号他可以查询到案子的分配情况、调解情况、处理结果。


  “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节省了劳资双方的人力、物力等维权成本,有效提高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工作的效率。经过大力宣传和指导,目前,该服务平台已在全区13个乡(镇)、社区全面铺开,满足了互联网时代劳动者维权的多元化需求。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乌当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收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56件,已处理结案114件,其中不予受理结案4件,裁决结案40件,调解结案70件,调解率636%,剩余42件仍在仲裁办案时效内,时效内结案率达100%。


  据乌当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王忠敏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互联网+调解”服务工作,广泛宣传,不断扩大“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影响力,使线上调解与线下仲裁双管齐下,形成合力,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