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乌当区 > 正文

贵阳市乌当区王岗村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这几日,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在乌当区王岗村河湾组,绿油油的野菜一片连着一片,村民们正忙着下地采摘,一片丰收场景。


  “最近几个月是野菜的丰产期,我们每个月都有上万元的销售收入。而且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销量越来越好,将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这个产业中来。”贵州南野园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隆怀说。


  仅仅一年前,这数十亩土地大部分还种植包谷,有些甚至撂荒。“传统的种植业经济效益低,每亩包谷地的产出也就数百元,很难实现增收。随着近些年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村支两委的发展思路更活了,村民们的思想也活了,因此我们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王岗村支书王安华说。


  去年,王岗村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与贵州南野园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野菜种植,目前已种植50余亩。


  贵州南野园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是一家专业从事贵州原生态叶菜种植和推广的企业,由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相关部门的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已经在王岗村成功种植并上市贵州本地山野菜品种8种,选育种品种10余种。


  从包谷地到野菜基地,王岗村的土地效益也得到了大幅提升。“野菜每年可以收好几茬,每亩地每年至少能产2000斤,按照目前20元左右的价格来算,每亩的产值能有4万元。”李隆怀说。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村民和低收入困难户的利益,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地每年有800元的保底分红,用工优先选择低收入困难户,让他们在家门口打工,多一份收入。”王安华说。


  53岁的张朝敏将家里的1亩多地入了股,自己也成为野菜种植基地的一名“正式员工”。“现在,只要基地有用工需求,我都会来帮忙,轻轻松松每天就能有90元的收入,今年以来都挣了四五千元了。”张朝敏说,“等家里的收入再好一些,我们也准备赶上乡村旅游发展的这趟车,开个农家乐,家里的收入肯定会越来越好。”


  不仅仅是野菜种植,露天草莓、小番茄、樱桃、油牡丹等特色农业产业正在王岗茁壮成长。


  以乡村旅游闻名、享有“庖汤第一村”美誉的王岗村,近年来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起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打造出一条有吃、有玩、有采摘、有体验,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吃庖汤的四季产业链,开启了庖汤村产业升级“2.0版本”。


  “对于王岗来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势在必行的。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我们必须谋划产业升级,不能只是吃和住,还要有休闲观光体验,要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王安华说。


  如今,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王岗村的乡村旅游持续火热,带动了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据王安华介绍,去年王岗村人均收入达1.92万元,农业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旅游价值的最大化进一步体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