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清镇市 > 正文

凝济民之心 聚金融之力!清镇农商行全力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走进清镇农村商业银行卫城支行,办理贷款业务的李荣才掩不住嘴角眉梢的笑意:“我贷的10万块钱马上就能审批好了!不用抵押,不用担保,靠我自己的信用就成了,这下就有钱给儿子娶媳妇啦!”


  服务三农初心如磐。一直以来,清镇农商银行坚守发展初心,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主动适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以培育诚信农民为抓手,以推广小额信用贷款为基础,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农村信用工程,让广大农户无须抵押、担保便可获得农信社贷款支持,并享受贷款优先、服务优先、利率优惠,全力助广大诚信农户走上致富道路。


5357723cac62cbc152e79016ac80d40.jpg

清镇农银行商银行是全省农信社移动展业试点机构 图为清镇农商银行员工将移动ipad开出的第一张信合卡交到客户手中


  党建引领助帮扶,“一户一策”奔小康


  “我们要为三农服务,走进村寨,贴近老百姓,为老百姓干实事……”说这话的尹宏兵,是清镇农村商业银行站街党支部书记、站街支行行长。这句话,源于2019年7月25日站街党支部的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上。


  五年党龄的尹宏兵说,今年是他对于党建工作最难忘的一年,多方面的专项理论学习,让他的思想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多种类的实践学习和扶贫帮扶让他不断深入乡镇 ,真正了解乡镇工作,并更深刻理解到三农服务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我们党支部坚持每周两次去农户家中,寻找农户贫困原因,设想脱贫方案,力争帮助我们负责的4户人家实现增收。”尹宏兵说。


  2019年,清镇农商银行党委继续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同时,积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


  “现在有捐赠的,有提供他们免费猪仔的,还有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的,做到真真切切的帮助困难群众,并从根本解决他们的贫困难题。”尹宏兵说。


  除此之外,清镇农商行还持续唱响“五张名片”宣传内容,大力加强“农村信用工程”及“信合村村通”建设力度,持续推进“金融夜校”“金融致富学校”“脱贫服务站”等党建扶贫活动,落实三农日常驻点工作,规定乡镇支行每周驻点不少于2天,每周开展金融夜校不低于2次,每周开展助农脱贫流动服务不低于1次,有效利用农户作息时间错时开展工作,实现“阳光下办业务、月光下访客户、灯光下建档案”,为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信贷资金进农村,产业兴旺挑大梁


  “为群众排忧解难,显真诚服务本色。”


  8月26日,一张如上书写的锦旗送进了清镇农商行卫城支行的办公室。赠送人是卫城本地人,名叫穆伟。他是卫城当地的养猪大户,猪圈中的猪仔多达上千。“是农商行给了我发展致富的机会。”穆伟说。


  穆伟家中过去就以养猪为主业,然而他的母亲由于资金短缺,曾无力偿还银行的贷款,一度拖欠。对于这种信用状况,回家帮助母亲的穆伟最初贷款几次都被拒绝。不忍发展计划就此搁置的他多次带着发展方案前往卫城支行申请。


  “当时看他也是很诚心想做事业,所以我们支行就多考察了一下,也多次进行了会议商讨,最终决定,在他母亲偿还完全部欠款的前提下,再批准他8万元的贷款资金发展产业。”清镇农村商业银行卫城党支部书记、卫城支行行长郑小燕说。


  “当时有了那8万元的本金后,我就回家把家里猪圈又进行扩建升级,从20-30头左右到现在的上千头,农商行的那笔贷款真的帮了大忙。”穆伟笑着说,“现在村里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贷款养猪或者养牛,大家都越过越好啦。”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明则乡村明。卫城支行的贷款金额从2015年1亿到如今的2.18亿贷款,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依靠信贷资金走上了增收致富道路。卫城支行存款金额同样上涨,从2015年的2亿到现如今的4.15亿。一串串数字彰显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同时,也是清镇农商行信贷资金进乡村,助力乡村大发展的最佳凭证。


b3ea605a24bbb59b49e7f261ff8dbdb.jpg

清镇农商银行坚持从产业支农出发 通过信贷资金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雪中送炭小微企  助力村镇换新颜


  提起2016年经历的资金寒冬,聚隆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银至今仍心有余悸。“我们公司主要是发展生态果园,前期由于果树都是幼苗,还不能结果营收,但土地租金以及果树养护管理等费用的不断支出,导致资金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


  王炳银是清镇卫城人,年轻时外出四处漂泊,2014年返乡创业。“那时候没能准确预估使用资金,导致资金链断缺,当时差点没坚持下来,都做好了转让的打算了。”


  “当时对于王炳银的贷款审批大家也都是很有争议的,如果贷了后期的还贷风险比较大。可是,如果看到有风险就放弃这些小微企业,那么就是背弃我们银行的初衷。帮扶支持从来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碳。”清镇农村商业银行卫城支行行长郑小燕说。


  正是有了这笔雪中送碳的20万元贷款金,王炳银将果园经营坚持了下来,并逐渐做出起色。现如今他的果园从过去的100亩扩大到200亩,也逐渐开始回笼资金,2018年收入18万元,预计2019年产值将实现40万元。果园还带动了周边5个农户长期务工增收,“下一步,我还计划再扩大规模。在村里再做一片示范果园,带着村里的百姓一起奔小康。”王炳银笑着说。


  笋借春风争做竹,船靠顺风好扬帆。乘着清镇农村商业银行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农户、小微企业以及返乡创业青年不断发展,不断壮大,乡村发展的新篇章也借此徐徐展开。


  下一步,清镇农村商业银行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服务。有力有序推进扶贫再贷款投放工作,促进扶贫贷款与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信贷为支撑、产业为引领的金融扶贫新模式,激活“造血”功能,减少“输血”依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奏响服务三农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