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清镇市 > 正文

搬得安心,住得放心!清镇市站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群众安心入住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你们娘家尽管嫁出来,我们婆家一定做好迎接准备!”说到清镇市站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贵州省清镇市枫渔小区妇女联合会主席余萍信心十足。


9be9ba7715f2a4108afcc9113d7d694.jpg

清镇市站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站街镇枫渔小区,是清镇市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点,位于站街镇新城区,涉及八个乡镇102户366人。安置点(站街镇枫渔小区)占地16.05亩,总建筑面积17832.3平方米(其中:建没安置房5栋104套7320平方米,商业用房1908.4平方米,设备及社区管理用房等56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043.9平方米,绿地面积4800平方米),总投资49859万元。


  据了解,该安置点距清镇市区13公里,周边1至3公里范围有莲花小学、席关小学、甘坝小学、站街小学和站街中学等学校,建有卫生室1个,站街卫生院距小区约2公里。同时,安置点附近还设置了公交车站以便群众出行及就学就医;设立有平价惠民农贸小市场,党员活动室、妇女之家、卫生服务室、警务室、老幼托管服务室、就业创业素质提升培训室.文化室和图书室、社区更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cb9818ec646f03e6455279e9dd98d64.jpg

易地扶贫搬迁志愿服务“巾帼行”活动

  如何让让群众安心入住?枫渔小区有自己的办法。


  余萍告诉记者,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站街镇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快致富”的目标,着力在安置点打造阵地、建立妇女组织和功能配置,构建安置点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格局,建立妇女联合会,积极吸纳优秀妇女加入妇联,提升基层妇联生命活力。同时,还邀请市妇联前往安置点就妇建、妇女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进行专门指导,并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在安置点打造“一站多式”妇女儿童之家、多功能培训室,助力妇女素质技能的提升。


  此外,站街镇还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志愿服务“巾帼行”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社区培训室、文化讲堂、SYB创业培训等平台,组织社区搬迁妇女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劳动技能、创业知识等内容培训,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并推介妇女到附近企业、服务部门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ed73c327550218e17335ecc60c5f7ca.jpg

省妇联走访清镇市站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据悉,截至目前,妇女志愿者共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儿童托管、老人照料、阳台和水管漏水等问题58个,联系医疗卫生部门开展志愿服务2次;安置点共举办家政、厨师、护工、缝纫、手工艺品等培训6期,共计280人次参加技能培训,解决18名妇女就业问题。2017年站街安置点的102户366名搬迁群众已于2018年5月全部入住,现有妇女113人,其中有劳动力妇女42人,残疾妇女8人;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站街安置点涉及搬迁375户1600人,其中妇女684人(含98名残疾妇女)。


  下一步,站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将对标从搬迁为主转入以做好后续工作为主,从解决“如何搬”“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不断建立健全安置点妇女组织,深入开展“强妇建促发展”工作,引导妇女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关系和谐、邻里互助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用行动感染家庭成员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爱护环境卫生的行为习惯,开展家政、育婴、厨师、手工编织等妇女素质提升计划,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两癌”救助等惠民政策,提高妇女增收致富本领,切实抓好安置点妇女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