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清镇市 > 正文

传播文化送关爱——清镇市特殊教育学校文化体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叶梅


  6月11日,万山文旅联盟携手清镇市特殊教育学校文化体验公益活动在清镇时光贵州古镇万山文旅联盟社区开展。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组织了此次“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时光贵州万山文旅联盟送关爱——清镇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文化体验”活动,学习、传播贵州非遗的文化和技艺,充分感受文化旅游、全域旅游的独特而精彩的体验。同时也给特殊教育学生更需要多渠道、多方位了解与体验中国的非遗文化、茶文化,对于未来的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社会群体更多的引导和关心。


  本次活动给学生们组织了牙舟陶制作技艺体验、蜡染制作技艺体验、古法造纸制作技艺体验等,这些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活动的体验能够让学生们亲身去感受制作其工艺,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魅力。


蜡染制作技艺体验


牙舟陶制作技艺体验


古法造纸制作技艺体验


  下午,学生们在喜满客影城观影系列活动体验。对于影城,同学们陌生而又熟悉,例如爆米花是如何制作的,电影是如何放映的,此外,还感受了4D影片的放映。随后,来到夜郎花舍“黔茶秀坊”进行茶文化体验。几千年中华文明,沉淀了大量关于茶叶种植、生产的物质文化、更积累了丰富的有关茶的精神文化。茶文化体验的服务和指导由贵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青创团队参与,突显出了特别的意义。


影院里观看4D影片


动手学习沏茶的方式


  万山文旅联盟的主要负责人说到,这场活动给学生们带来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十分欢迎他们再次来到这里。学生在体验了这次活动后,表示自己在这里不仅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爱与温暖。传授茶文化的农职院的学生说到,这一次和这群学生交流与实践,感受了他们的可爱,自己更应该把传统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群。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有清镇市特殊教育学校、时光贵州万山广场文旅企业联盟,参与者有清镇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和学生们、贵州陶艺体验馆、柒黔民族文化非遗艺术体验馆、千岛艺术馆、喜满客影城、夜郎花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