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南明区 > 正文

南明区“三区打造”正当时




花冠路鸟瞰。


南明富民村镇银行湘雅支行捐助困难户叶亦和赵思勇(右一、右二)。


贵阳市南明甲秀高级中学学生用歌舞迎接新学期到来。


  古朴的达德书院、秀美的甲秀楼、网红花果园……南明区有鳞次栉比的地标性建筑。作为贵阳市中心城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如何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2019年,南明区明确提出: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全力打造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区、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应用区,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是为了解决发展空间不足、产业布局欠佳和经济承载能力不够的硬环境问题。在贵阳市的总体规划框架下,南明区将形成“一河、四路、两园、两区、六商圈”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


  创新社会治理是“三区打造”的保障。南明区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与应用,主要是通过“大数据+社会治理”的融合,建立相应的平台和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三区打造”离不开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南明区教育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中教育高质推进,进一步完善了全区教育体系,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南明教育特色品牌逐渐打响。


  改善人居环境  增强城市承载力


  “我现在用拆迁安置费再添了点钱,在盛世华庭买了一套房,再也不用听嘈杂的汽车鸣笛声了!”现年75岁的龚乃虎,是原冷冻啤酒厂的退休工人,26年前,一家人搬到厂区旁的宿舍居住。近10年来,他家门口停放的汽车越来越多,不断的进出鸣笛,让他睡不好觉。由于小区排污管道经常出现堵塞,他和邻居们还要花钱疏通下水道。


  由于花冠路建设,龚乃虎的房子要被征收。龚乃虎得到拆迁安置费后又加了点儿钱,购买了一套盛世华庭的电梯房,房屋面积增大了,居住环境得到大大的改善。


  从2018年3月初南明区启动花冠路北段项目房屋征收签约工作以来,在近两个月时间内房屋征收签约已基本完成。花冠路北段道路工程项目,涉及南明区云关乡、油榨社区、二戈寨社区,征收红线范围内共涉及被征收人房屋616户,被征收房屋建筑总面积约12.3万平方米。


  都市新闻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内,南明区将通过推进花冠路、花溪大道沿线改造提升,重点完成贵钢、啤酒厂更新建设、二戈寨东站货场、四方河路周边、兰草坝区域、甘荫塘及水泥厂区域等棚户区改造和沿线产业布局,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过人民大道及其沿线建设,重点改造火车站、青云路、贵惠路、市府路、文化广场、沙冲路200号、沙冲南路209号等周边棚户区,拓展都市核心区承载空间,增强人流、物流、资金流吸纳能力,打造中环以内资金汇集流动区。持续推进人民大道、花溪大道、沙冲路等主干道建设,完善主干道网络;建设车水路二期、甘平路、花兰路,推进青年路、遵义中路等次干道建设;改造140县道和24条乡村道路,打造中国最美旅游环线。


  以互联网+方式探索社区共建共治新模式


  “叶阿姨,我们来看您啦!”近日,南明富民村镇银行湘雅支行经理郭鸣宇提着水果和300元慰问金来到太慈桥国际城看望叶亦。叶亦今年58岁,现在居住在侄儿家里。由于患有身体残疾等原因,她至今未婚,又无工作单位,虽然享受国家低保,但生活还是比较困难。


  居住在云岩区杨惠公租房的赵思勇,今年56岁,患有糖尿病和静脉曲张,无业。他离婚后一个人抚养儿子和女儿,一家三口都享受国家低保。


  都市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2月湘雅社区成立湘雅共治委员会以来,困难居民有什么心愿就会发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作为成员单位之一的南明富民村镇银行湘雅支行就通过这一方式主动结对帮扶辖区困难群众叶亦和赵思勇。“去年至今年我们先后送去资助金1100元。”郭鸣宇告诉都市新闻记者。


  “我们是典型的老旧居民区,历史欠账多,辖区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或能力不足,社会组织等参与社会治理不够充分。”湘雅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湘雅共治委员会自成立时,将20余家辖区公共户单位、企业等纳入其中,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开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认领承诺事项、认领责任区域、认领先锋岗位”三清单三认领活动。2019年6月以来,共梳理了帮扶帮困、环境卫生、社会安全等3类7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已由辖区各党支部、各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认领,并对承诺事项和认领项目完成情况年终进行通报。


  目前,湘雅社区正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充分发挥“南明区湘雅社区服务中心”的作用,让广大居民群众在线上线下的互动中,更多、更积极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


  同样,南明区太慈社区属于典型老旧社区,人口结构多元、基础设施薄弱、社会问题复杂。太慈社区党委书记罗马介绍说,今年以来,太慈社区以“两平台一机制”,即社区政务服务数智云平台、共建共治微联动平台、共商共议联席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动“大数据+社会治理”创新应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未来,南明区将用好大数据现代高科技手段,立足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打通解决群众困难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更加幸福。


  近三年  区属社区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今年17岁的陈贵兴,年幼就随父母从织金县来到贵阳,居住在南明区新村路,家庭条件不算宽裕。由于当时他家附近公办小学学位已满,他不得不进入一私立小学就读一二年级,后转去公立小学。


  “当时学校仅有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室内操场,我喜欢在操场上打篮球和乒乓球。”陈贵兴说,回忆小学六年,只有三年级开展了唯一一次春游活动,还是全班集体去黔灵山公园扫墓。


  2015年,陈贵兴进入贵阳市第四十一中学读书,因为是贫困生,还免去了学费。学校有4栋教学楼,中间围着一个方形操场,有三个篮球场,学校里面有兴趣社团,运动器材也很丰富。“我报名参加了科创班,自己动手学做小电器,还经常在学校里展示。”陈贵兴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8年,陈贵兴的中考成绩502分,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了贵阳市南明甲秀高级中学。当年学校共招生187人,他荣幸地成为学校第一批学生。由于他是精准贫困户,学校为其免去了学费和杂费。


  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南明区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22050个,实现区属社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2019年,南明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3.8%,推动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目前,南明区有中小学140所,其中公办87所,建起了公办学校为主,民办学校为补充的基础教育体系。2019年,南明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24%,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读比例已达78.2%以上,三残儿童入学率已达95%,各项指标已完成目标进度的90%,有力确保了“学有所教”目标。


  到2022年,南明区将新建、改扩建、改造中小学40所,新增学位15000个,85%的学校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