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南明区 > 正文

环卫工攒点钱不易,定金就退了吧



  售楼部。

  都市新闻记者苗国强  实习生王巧  摄影报道


  9月17日上午,家住贵阳市南明区二戈寨黔西籍女士皮永珍拨打本报热线96811反映:去年3月30日,她准备在安顺市平坝区购买一套住房,在置业顾问的推荐下,当天缴纳了2万元定金。可几天后,原以为可贷款25年的她却被告知只能贷5年,觉得没有能力偿还贷款,她放弃买房,多次找到售楼部,要求退回2万元定金,但是对方一直不退还。


  置业顾问推荐下,当天缴纳2万元定金


  皮永珍今年54岁,有5个孩子,她和丈夫王开国及孩子在贵阳市二戈寨租房居住,一家7口人挤在二戈寨小学旁边一间60多平方米房子里,房子潮湿光线暗淡。


  尽管来贵阳20多年了,因为夫妇一直都是干环卫工,所以日子过得紧巴巴,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一直是皮永珍的梦想。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皮永珍想买房的愿望愈加强烈。


  去年3月份的一天,皮永珍儿子的一个姓陈的同学在安顺市平坝区一家名为“贵州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置业顾问。陈某给皮永珍推荐位于平坝区黎阳大道一个楼盘,皮永珍感觉不错,3月30日和儿子一起前往平坝看房,陈某接待了他们。在陈某的推荐下,皮永珍决定贷款购房。


  据皮永珍说,因为考虑到自己收入低,又没有多少存款,她提出贷款买房,且贷款时间要25年以上,这样每个月还款压力要小一点,陈某当即对她说,可以贷款25年,之后还当着她的面,计算出她交了30%的首付后,每个月只需还款2000多元。


  想到每个月还款2000多元,皮永珍觉得自己可以承受,于是决定购房。随后,皮永珍按照陈某要求,在购房协议书上签字,协议书有两份,一份是购房协议书,另外一份是车位协议书,分别缴纳1万元定金。“当时他们没有人给我说,按照协议约定,缴纳了这2万元定金之后是不能退还的,我也不识字,于是就签字交钱了。”皮永珍说道。都市新闻记者在协议书上看到,其中第三条明确写到:乙方(皮永珍)确认购买物业的位置、面积、价格后,与甲方签定本协议,签定本协议之日乙方缴纳的定金为壹万元整。乙方所缴定金概不退还。


  皮永珍:说好能贷25年,几天后变成5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开始准备贷款资料。不料过了几天她再次来到售楼部的时候,陈某却告诉她,因为年龄大等原因,她不能贷款25年,只能贷款5年。


  如果贷款5年,那么自己的首付就要多缴将近20万元,皮永珍根本拿不出这么多线。之后,陈某给她出了一些主意,先是叫她用女儿的名义贷款,这样就可以贷款25年,再就是她和丈夫王开国共同贷款。皮永珍当时想用自己女儿名义贷款也行,但回家和家人经过商量,觉得用女儿名义贷款不妥,而自己和王开国一直没有办理过结婚证,无法共同贷款。


  皮永珍称,当时售楼部工作人员得知她和王开国没有结婚证一事时,还给他们出主意,可以去办一个假的结婚证,但他们觉得不妥就拒绝了。就这样,一家人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房子不买了,于是多次来到售楼部,找到置业顾问陈某,要求退还2万元定金,但是陈某却以种种理由拒不退钱。


  售楼部主管:主要是她家反悔买房了


  9月17日上午11时许,都市新闻记者和皮永珍夫妇一起来到安顺市平坝区贵州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售楼部,一名姓潘的主管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说,这事他是知道的,之前皮永珍和她家人来过多次,要求退还2万元定金,他们已经将此事给公司领导作了汇报,领导明确答复,按照协议条款办理,2万元定金不予退还。“去年她来买房子时,工作人员就将购房的相关情况及购房须知都一一告知了她。”


  对于皮永珍所言的“置业顾问承诺可以贷款25年及可以办理假结婚证”一事,潘某予以否认。“我们不可能给她说可以贷款25年,她这个年龄贷不了25年,我们也没有叫她去办理假结婚证,可能是她听错了。”


  据潘某说,当时皮永珍不答应贷款25年后,我们置业顾问确实给她出了主意,叫她以女儿名义贷款,她也是赞成的,至于为何后来反悔,主要是她丈夫王开国坚决不同意买这套房子,所以她才决定不买了。“如果当时他们有心要买这套房子,我们是一定会有办法让她贷款成功,关键是她家反悔了。”


  对于潘某说法,皮永珍生气地反驳:不是我反悔,确实是贷款年限时间太短,无法承受,她强调,是售楼部置业顾问承诺可以贷款25年,她才缴纳2万元定金,这个责任不在自己。

  潘某最后建议皮永珍走司法程序,“如果法院判决叫退还,我们一定执行。”


  律师:置业顾问承诺没能实现  2万元定金应退还


  皮永珍的这2万元定金能否退还呢?都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贵州道在律师事务所朱江超律师。朱江超说,如果是因为置业顾问给皮永珍承诺可以贷款25年,但是最后却贷不了25年,只能贷款5年,且有证据能够证明置业顾问所说的承诺,那么2万元定金应当退还给皮永珍,反之,如果是皮永珍因自身原因不再买房,依据协议约定,房开公司可以不予退还。


  皮永珍最后表示,目前她已经咨询了相关律师,会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此事。